读《傅雷家书》有感

傅雷,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以及美术评论家。《傅雷家书》摘编了傅雷先生1954年至1966年5月写给妻子和孩子的186封家信。

信中首先强调的,是一个年轻人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的问题,傅雷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礼仪要得体,遇困难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其次,他还告诫孩子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荣誉感,要有艺术、人格的尊严,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傅雷家书》不仅体现了他对孩子的关心,更是从他教导孩子的过程中体现了优秀的思想修养,其家风家训就是一种精神力量。

家风是家庭成员彼此原则、性格、思想不断磨合形成的一种风气。好的家风家训,不仅是道德教化,更像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一个家庭最好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也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康。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严把家庭“廉洁关”,管好家庭“廉洁账”,经常算一算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倡导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家庭理念,自觉担负起廉洁守门人;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亲属和家人,告诫亲人自尊自爱,教育子女自强自立,不默许纵容他们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谋取利益;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欢小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275.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