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党建与安全工作“两张皮”

在日常机关党建工作中,由于对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党建工作是花拳绣腿、表面文章,占用人力、财力和物力,解决不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工作任务,导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井水不犯河水”,有时为了迎接检查,便一个会议代替各种会,一个活动搭着各种活动,为了融入党建而融入,敷衍了事、流于形式。要充分发挥好党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党建“航向标”作用。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党员活动,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学习、警示教育、讲党课和实践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社会氛围。建章建制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开展监管执法,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编制和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应急演练频次,充实应急救援队伍,购置专业救援装备,锻造应急救援铁军担当使命,提升应急队伍实战水平。

二是要健全机制狠抓作风,发挥党建“金钥匙”作用。责任落实要“紧紧绳”。要紧抓责任落实不放松,压紧压实局党委“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履行好党建与业务工作双重职责,使党建职责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相得益彰。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开展各类警示活动,充分发挥正反面教材的引导和警示作用,督促干部职工紧绷纪律之弦,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拧紧思想“总开关”。

三是要学用结合共进共创,发挥党建“枢纽带”作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充分运用好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积极推进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好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狠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好24小时值制度,备好充足力量和物资,加强安全事故风险研判,定期组织干部队伍应急装备使用培训和应急演练,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桌面推演,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欢小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245.html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