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干部教育培训重点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如何紧扣主题主线、抓牢做实三大重点,是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所在。

(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对领导干部来说,提高理论修养的重中之重就是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条例》指出了“党的理论教育重点”,强调要“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是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生动教材,只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始终聚焦聚力,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做到制定规划时重点部署、设计项目时重点安排、配置资源时重点保障,贯穿各方面各环节,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掌握其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必须既全面学、系统学,又分专题、分领域深入学;既抓好“关键少数”,又向基层延伸,真正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研讨班、读书班等,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二)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党性上至纯至真、政治上才能坚如磐石。“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这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干部教育培训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党性教育贯穿集中轮训、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等教育培训全过程。《条例》指出:“党性教育重点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党风廉政教育。”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党性教育精品课程,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洗礼”,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政治养分。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要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专题学习、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仪式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成钢”,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人民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伟业的矢志创造者和不懈奋斗者。

(三)

干部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又要业务精通、本领高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干部具备过硬的素质能力,对干部专业素养、业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形势新任务,干部队伍不同程度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不适应的一面在上升。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还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培训,提高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更好应对复杂形势、肩负职责使命、完成艰巨任务。《条例》强调,“履职能力培训重点开展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重大决策部署的培训”,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以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履职能力培训。要坚持精准赋能,把学习培训与实际需要相结合,扎实开展精准化、实战化培训,加强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知识培训,开展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补齐能力短板,完善工作思路举措,提升执政水平。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乡村振兴、国家安全、基层治理等吃劲负重岗位锻炼,放在防汛救灾、维稳处突等重大斗争、重大任务第一线接受真刀真枪历练,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促使干部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更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的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抓住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干部素质能力,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组织部〕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