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学习 指导发展实践

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迫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努力在真学真信上立起新标高,在常学常新上取得新进步,在深学深悟上达到新要求,在笃学笃行上实现新提升。

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只有把握理论全貌才能掌握真谛,只有跟进学习领悟才能融会贯通。从现实情况看,理论学习浅层次、碎片化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员干部不愿意下功夫阅读经典原著,而是喜欢所谓的“浅阅读”,吃理论“快餐”,缺乏持续深入学、及时跟进学的定力和恒心。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应按照全面、系统、深入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注重从总体上系统把握,又分专题分领域深入领会,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知本知源、知责知进。

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奋进新征程,既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努力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并将其贯穿和运用到想问题、办事情的全过程;也要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变革实践来理解,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视角来把握,牢牢掌握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真正读懂成就背后的“理”、变革开新的“道”,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好地在发展实践中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果学到的东西停留在书本上、口头上,必定会成为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的“空谈客”。学习理论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改造主客观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的理论结晶、发展的科学指南,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学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也要重实践,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在发展实践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开展工作的方法,以理论学习的主动把握历史主动、指导发展实践。

坚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理论学习的成效好不好,不仅要看读了多少本书、学了几篇重要讲话,更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办成了几件实事。这次主题教育,党中央明确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这就需要我们立足岗位实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熟练掌握科学理论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韧劲,把制约发展进步的瓶颈短板、影响工作质效的突出矛盾、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找准、找实。注重理清问题脉络,把问题的历史成因、发展过程和根源症结搞清楚,并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破解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真正把解决发展实践的问题清单变成理论学习的成效。

(作者单位:海军政治工作部)

来源: 中国军网

(0)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