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三农”情怀 谱写“三字”新篇章

2023年江西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 杨佳昕 杨柳青

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推动“三农”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要深刻领悟会议精神,厚植“爱农”“重农”“兴农”情怀,找准“出发点”、抓住“着力点”、明确“落脚点”,以新作为应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挑战,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厚植“以民为本、枝叶关情”的“爱农”情怀,找准“三农”工作“出发点”,谱写“村美民富、安居乐业”的“民”字新篇章。“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三农”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接足底气、深扎根基,深入走好群众路线,确保工作抓深走实。坚持“问政于民”,走进民心最深处,听民声、解民意,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在群众建议声中发现、总结、凝练出“新做法”“好点子”,能让民声表达更实际、精准。坚持“问需于民”,常下基层,和农民同坐一条板凳、同说“一家话”,倾听他们的诉求和期盼,带着问题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呼声与需求,对症下药,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坚持“问计于民”,问出痛点、难点和焦点,充分汲取老百姓的智慧、集思广益,发动群众积极为“三农发展”建言献策,找准制定政策的切入点,真正让老百姓的菜篮子丰富起来、钱袋子鼓起来、腰杆子直起来,走向“共同富裕”。

厚植“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的“重农”情怀,把握“三农”工作“着力点”,谱写“稻粱丰硕、猪肥鸡壮”的“干”字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安全关系到中国14亿人口的“口粮安全”,必须慎之又慎。广大党员干部要耕好“粮食安全”责任田,守住耕地“红线”,加强对流转耕地、承包经营等行为的监管,对触碰耕地红线行为及时制止,确保耕地“物尽其用”。要把握科技“主线”,加强农业生产理论知识学习,以学促干,将理论学习与乡村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强化农业生产的科技支撑,让“田间连车间”,提高农产品生产的“含金量”。要创新机制“准线”,完善好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土地流转,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保障粮食安全增添更大广度。

厚植“念兹在兹、须臾不忘”的“兴农”情怀,明确“三农”工作“落脚点”,谱写“绿树村边、青山郭外”的“美”字新篇章。良好的人居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记得住的乡愁浓情,是群众心头的期盼,更是农村的天然优势和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广大党员干部要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多举措改变农村既有面貌,多形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探索一条生态发展,生活富裕及生态良好的绿色之路。要善于打响绿色招牌、写好绿色文章、激活绿色经济,因地制宜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以绿生金、点绿成金、增绿添金的理想状态。要营造积极向上的乡村文化氛围,依托乡村文化禀赋,整合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产业,让乡村既有“面子”也有“里子”、“颜值”与“气质”齐飞,谱写“山青水秀有内涵”的乡村“美”字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