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应当有“四个声调”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北湖实验学校 张蜜媛

“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在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党员干部工作征途上的红色印记,这四个声调仿佛被赋予了新的意义。阴平、阳平、上声、去声——或低沉,或婉转,或高昂,或铿锵。党员干部应牢记组织赋予的谋求人民幸福的光荣使命,忠一颗初心,怀双倍热忱,用“四个声调”在自己的岗位上谱写出一曲不凡的乐章。

“一声”平平似扁担,风雪山野搏未来。党员干部应该具有“阴平”之调默默奉献的精神。工作之路或许平平无奇,波澜不惊,然而,河南“80后”党员教师张玉滚却在这条路上用一根窄窄的扁担,为山乡的孩子们担起了未来的梦想。绵延八百里的伏牛山区,张玉滚已在这里躬耕了近二十年,他曾一扁担一扁担地将学生的课本挑进大山,他也兑现了不让黑虎庙村每一个孩子失学的诺言。即使早生的华发沧桑了岁月,却磨灭不了他的初心;纵然山野的风雪模糊了双眼,他却将孩子们的手握得更紧。

“二声”上扬入深山,扎根乡村绽芳兰。党员干部面对困难,要有“阳平”之调向着困难逆行出发的决心。“别人都往山下走,你却越走越往深山里去。”这是江西党员教师支月英四十载教育路的真实写照,从青春芳华,到耳顺之年,她一路向上,如“阳平”之调,总是往更深的山里进发。为了江西奉新县澡下镇贫困深山里的孩子们,为了让他们的生命开出绚烂的花,支月英勇敢“逆行”,选择坚守。她舍弃了自己一生的青春岁月,只为换回孩子们的成就与明天。

“三声”曲折越低谷,素心高洁人如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有“下坡”,也有“上坡”,无论处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要具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丈夫不幸去世,自己身患恶疾,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的人生犹如“上声”之调般曲折。数次跌入谷底的她却始终心怀感恩,为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孑然一身的张桂梅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专门招收贫困家庭的女孩,至今,已将两千多名女孩送出了大山。学校最难的时候,张桂梅召集了仅剩的六名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以初心警醒自我,用毅力克服困难。“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张桂梅用生命诠释了人民教师的伟大,用知识与爱照亮了乡村女孩的未来。

“四声”掷地诉真情,迸发时代最强音。党员干部在平凡岗位上,要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张玉滚、支月英、张桂梅……乡村教育工作者的伟大事迹让中国为之感动,他们的行动和身影正是在平凡教育岗位上的发出的最诚恳的声音,发出的最有力的呐喊;他们用最平静的音调,唱出最震撼的情感。第四声“去声”,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座右铭——脚踏实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深深扎根热土,用一生,做一事。

(0)
上一篇 2021-05-18
下一篇 2021-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