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勿有“长反射弧”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街道许油车村选调生 潘令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基层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切忌拥有反应迟钝、办事拖延、行事落后的“长反射弧”。广大基层干部当避免“马后炮”“慢半拍”“拖延症”,而需身处一线“视野敏锐”,联系群众“行为迅敏”,改进工作“见效灵敏”,真正实现基层的能治与善治。

察觉问题勿“马后炮”,身处一线当见微知著“视野敏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社会问题和舆情问题从不会“横空出世”,往往有一个发展阶段和进展曲线,需要广大基层干部能在其萌芽状态有所觉、有所知,切忌于事态急转直下、“滚起雪球”才“后知后觉”。作为与基层联系最为紧密的基层干部,需要提升认识基层情况和基层事物的能力,能够紧跟时代步伐,尤其在信息化、科技化、数字化浪潮中保持持续的观察力、全面的大局观、精准的敏锐性。广大基层干部处于实践最前沿、基层最中心,对人民群众需求最了解、对实践变化感知最敏锐、对基层事务感受最深切,当有见微知著的“敏锐视野”。始终“抱着老黄历”是会被淘汰的,始终“守着老破船”是无法远航的,防止反应迟钝的“马后炮”必须始终坚持学习思考、坚持调查研究,坚持在见微知著中精准识别、准确研判、正确把握基层大事小事。

回应关切勿“慢半拍”,联系群众当眼疾手快“行为迅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既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必要步骤,也是实现干群紧密联系的必要举措。当前,互联网与大众传媒成为人们日常进行信息传播和信息交流的主要载体,众多社会舆情问题在网络上的快速发酵和持续传播,对广大基层干部的“反应速度”有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一些基层地区采取“老一套”的做法,以“长反射弧”应对,选择“糊弄一下”“拖延一时”“放过一次”,最终引发了不良影响;另有一些基层地区在办理基层事务上“拖拖拉拉”“磨磨蹭蹭”,同样以“慢半拍”的长反射弧造成了不佳形象。广大基层干部当认识到,“慢工细活”和“行为迅敏”并不是冲突的,做好精细活、仔细活和细节活的同时,仍然可以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紧密联系,通过告知工作进度、反映工作现状、表达工作成效,在永葆人民至上的认识和为民服务的决心中重视群众、回应关切。

落实整改勿“拖延症”,改进工作当立行立改“见效灵敏”。要通过整改的“速度”反映工作落实的“程度”,最终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工作改进的“温度”。工作整改绝不能大而化之的“模糊化”,也不可大差不差的“囫囵化”,在“拖一拖”“等一等”“放一放”中不问不改。问题整改的“拖延症”或是来源于思想上的不重视,或是来源于工作上的消极性,更有部分源于懒政怠政思想,需要以“见效灵敏”的立行立改去除错误思想和作风。广大基层干部既要将能够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现场“直接改”、会后“立刻改”、限时“全部改”,又要对影响较大、范围较广、程度较深的问题早日形成整改方案,明确需要整改的具体事项,将整改负责人员、整改完成期限、整改完成进度有计划性地明晰下来。同时,不能总是依靠被动的外力督促,要自觉主动地进行整改,改掉“拖延症”、提升“行动力”,实现落实整改立竿见影、吹糠见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01
下一篇 2023-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