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调查研究“三字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从“摸、查、提”三字着手,念好调查研究的“三字诀”,把问题摸透、把实情查清,把对策提准,真正做到科学决策、善作善成。

要坚持群众路线,下沉基层,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中“摸”透问题。相较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面临的实际问题也更加纷繁复杂。对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充分运用践行“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迈开步子、放下架子,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体向下,做到既“身入”基层,也要“心入”基层。领导干部要常去街道社区转转、常到群众家中坐坐,常去乡村巷尾走走,向群众了解情况与问题,从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中发现问题“病灶”。要多措并举,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向人民群众收集各类平时在日常工作中难接触、摸不准的信息,汇总分析,纳入问题清单着手解决。

要秉持实事求是,不搞作秀,在以诚相待,真听真问中“查”清实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党的发展历史来看,我党革命事业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次成功,无不是建立在实事求是之上。《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也专门提出了实事求是的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领导干部在调研时必须要克服盆栽式调查、蜻蜓点水式研究,不能“调而不研”,也不能发现问题后绕着问题走,或是查找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必须要真听真信真找,同群众以诚相待,让群众卸下防备,讲出真话实话,帮助将问题背后的实情查清,原因找准。要不搞“注水报告”,坚持实事求是,秉持严谨作风,不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让调研报告“真”出彩。

要锚定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在聚焦重点、真抓实干中“研”出对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因此,在“调”的基础上摸透问题、查清实情后,就要把工作重心转向做好“研”的后半篇文章。必须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靶心”,把对策提实、把行动落实,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能立马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不能即时解决的问题则要建立调研问题台账,纳入统一管理,持续跟踪问效。要在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上下狠功夫,对于本地区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约本地区高质量发展等的一系列问题要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目标和责任单位,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把解决问题贯穿于调研的全过程,使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

(重庆市巴南区界石镇人民政府 陈思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南音2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197.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