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应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习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中引用的话,提出的是思考、学习和实践的问题。习总书记强调,知与行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广大扎根基层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发展的奠基人、生力军,应从知行合一的角度要求自己、审视自己,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奋发向上,在基层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干部应以知促行,下好基层工作的“先手棋”。思想决定行动,认知决定成败,拥有扎实的业务知识是有序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既要对接上级部门,又要直面人民群众,工作内容往往纷繁复杂,绝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我们的青年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学习不断增长见识、加强修养、开阔视野,从而促进自身成长,成为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青年人才。一是要向部门领导和同事学习,向他们讨经验,学方法,学办公办会的基本要求和流程;二是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要汲取他们的智慧和经验,向群众请教问题、交流经验,学习他们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思路。

青年干部应以行促知,打好基层工作的“主动仗”。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也是认识的归宿。青年干部做基层工作时往往都存在经验不足、方法不当的问题,而“笃行”就是战胜困难、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法宝,基层就是党员干部教育最好的课堂。青年干部正处于增本领、长才干的黄金时间,必须要主动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到吃劲岗位磨炼锻炼,在迎接挑战、经受挫折中转变作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干事创业的真本领;要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问题,真抓实干,而不要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唯有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才能以从容笃定的心态直面一切危机和困难。

青年干部应知行合一,出好基层工作的“组合拳”。许多到基层进行锻炼的青年干部通常都学历较高、素质较高,但到基层后,由于基层工作的复杂和环境条件的艰苦,容易让一些年轻干部无法适应基层节奏,从而打退堂鼓。要想在基层发光发彩,干好群众工作,就要时刻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抓住一切能够学习的机会,拓展学习的渠道,将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进行有机转化,以实际行动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实践不断检验和完善自己的业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青年的组成部分,更要严格要求自我,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知行合一”,善作善成。

(重庆市巴南区界石镇人民政府 陈思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南音2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87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