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威”丑态何时休?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人民政府 周征

近日,大连“街道干部不配合防疫登记还打电话找卢书记协调”事件在网络上发酵。根据相关通报,涉事的街道干部是辽宁省大连市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是街道下属社区党委副书记,两者是上下级关系。“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的话题引发了舆论热议。

这样的新闻我们已不是头一次见,“把你们领导给我叫来”“你知道我谁吗”“我爸是某局长”等等,这些“语出惊人”的话语经常会出现在新闻头条、热搜榜单,尽管因为媒体曝光让不少丑态干部受到了处分,但这样“耍官威”的行为还是屡禁不止,这也折射出一个问题,当你是“卢书记”时,面对上级领导施压式的“打招呼”,你会如何应对?笔者认为,作为基层干部,不论面对多大的官职、多大的权力,都应该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公权力是为维护和增进公益而设的权力,是国家赋予我们为民服务的权力,不该沦为领导干部的“私人物品”,不该为领导干部的私欲买单,面对这样的行为,我们要敢于拒绝,敢于说“不”。

政治底线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底线,即纪律红线,也就是常说的讲规矩、守纪律,要求“一律同待”,不搞特殊化。但由于关系学、“潜规则”的缘故,不少人碍于面子、碍于人情总是为一些上级领导、亲朋好友“开后门”,这样的结果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破坏工作原则,最后无底线地违反党纪党规。因此,笔者认为,这样的事本就不该有侥幸心理,应当在第一次就拒绝,若不拒绝,别人只会变本加厉地找你“托关系”,从而使自己变得越来越被动。也许有人会说,怕得罪人,试问:是拒绝的后果严重还是“东窗事发”后的处分严重?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适当的拒绝有时是对自己的一种“合理保护”。若有领导因为你拒绝了他而给你“穿小鞋”,那这样的领导也不过如此。

党员干部代表着国家和政府的形象,是要带头守法、带头守则的,若自己都不能坚守原则,又怎能当好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所以,党员干部不能怕出事、怕得罪人,强大的国家和清明的政府就是你最坚强的后盾,热心的人民群众就是你最大的底气,你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的利益,底线和原则就是你“自我保护”的“武器”,只要你坚守底线,坚持原则,任何时候都不会出错。我们要带头守好规则,带头抵制“打招呼”“托关系”的不良行为,让“耍官威”的人无处撒野,一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