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万名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委组织部 孙翔远

为密切联系群众,加快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活动,以“察民情、解民忧、促发展”大走访活动为抓手,以“转变干部作风、联系服务群众、夯实基层基础、促进社会发展”为目标,全县1.6万余名党员干部深入村庄、走近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察实情。全县1.6万名党员干部按照“干部下得去、群众见得到、民意上得来、作风改得好”的要求,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村庄、走进群众创新开展“察民情、解民忧、促发展”大走访活动。做到“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突出做到贫困户、老党员和离任村干部、鳏寡孤独弱势群体、临时安置户、重点关注户“五必访”;做到村情民情摸清、家庭情况摸清、困难诉求摸清、发展建议摸清“四摸清”;做到必须要有时间保证,必须与主要家庭成员见面,必须让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必须建立长期联系机制“四必须”。深入村庄,走进群众,同坐一条凳,让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把问题反映出来,认真做好问题和建议的收集整理、协调解决、汇总反馈工作,真正做到事事真、事事实、事事细。

聚焦重点工作短板,整改反馈问题,解民忧。在全县所有村开展入户大走访,围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村民收入、集体经济、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干部作风、村级班子建设等重点内容,全面检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销号管理,逐项整改。在查摆的重点上,围绕贯彻落实、思想境界、担当作为、营商环境、服务群众等方面,深入排查干部作风、工作风险和差距短板,全面检视,找准找实。坚持开门抓整改,共梳理七个方面40类126项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坚决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强化责任抓落实,“六个结合”促发展。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常态化联系,三年时间内,除因身体原因、工作岗位调出本县(镇街园区干部调出辖区)等特殊情况确需调整联系关系的,原则上走访村、走访户不作调整变动;要在活动期间集中走访的基础上,结合县里重点工作安排,开展好日常走访工作。在走访活动中做好“六个结合”文章,与“百日攻坚”会战工作相结合,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转变干部作风相结合,与提升群众满意度相结合,聚焦全年任务目标,靶向发力、提速提效,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在攻坚冲刺的实践中锤炼过硬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