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势所必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其中居于首位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什么要强调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地位?这是因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在正确的轨道上顺利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不断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正是我们党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创造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在正确的轨道上顺利推进,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我们党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理论指引。

党的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前行提供坚强制度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长期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有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可以说,能否科学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根本在于能否充分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新征程上,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和接踵而至的外部风险挑战,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统领地位,才能让中国式现代化锚定目标、行稳致远。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依靠制度确保党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中的核心领导地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现代化事业的引领和推动力量,政党的价值理念、领导水平、治理能力、精神风貌、意志品质直接关系国家现代化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人一贯重视精神力量对于实践发展的推动作用,重视运用精神力量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没有在挑战面前退缩,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凭着那么一股子气、那么一股子劲,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天,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新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好地把全体人民的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把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斗志激发出来,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9日 09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3-06-29
下一篇 2023-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