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好“支点”推动乡村振兴“力量流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地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科学把握新形势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规律,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效能,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找准组织振兴“出发点”,把引领力量流向攻关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社区党委班子坚强有力,才能认真落实党组织的各项要求,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好党组织“一把手”,通过“自荐公选”“两推一选”等方式,把熟悉乡村情况、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党员干部及时选拔到党组织领导岗位上来,把心系群众,讲奉献、讲公心的党支部书记培养成懂政策、善经营、会管理的致富带头人。把文化程度较高、有一定工作经验、热心工作的干部选配到基层工作者队伍岗位上,真正选出众望所归的“领头雁”“当家人”,把支部建强,把合作社组织好、管理好、发展好,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才能顺民意、得民心,更能放大带动一片、带富一方的能人效应。

找准生态振兴“关键点”,把绿色力量流向发展处。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要以铭记革命光辉历史、承红色记忆、讲好革命故事为主线,创新“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模式,凝聚红色力量。要坚持从乡村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出发,科学确定产业定位,分类明确主动方向。对于已经成型的产业,注重做好“固本提质”文章,坚定不移抓好巩固提升;对于正在创新推进的产业,注重做好“有中生新”文章,与时俱进抓好改进完善;对有发展潜力的空白领域,注重做好“无中生有”文章,集聚各方力量进行探索实践,打造一批根植于农业农村、农民主办创办、彰显地域特色的乡村产业集群,真正用“红色生产力”为乡村振兴“健体”。

找准人才振兴“切入点”,把关键力量流向紧要处。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然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当前仍突出存在农村人才外流现象严重,人才福利待遇不高,人才利用率不足,乡村之间发展不平衡等诸多“棘手”问题。因此,各地区要聚焦人才振兴需求,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筑牢乡村振兴的智力基础。要注重打好政策牌资源牌,围绕事业平台、薪酬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拿出有竞争力的制度安排,把有意向到农村投资兴业、有意愿回报家乡的人才吸引过来。要重视培育本土人才,不断激发本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人才培养,抓好农民企业家、致富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培训,搭建农业科技站所、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创业带富基地、专业合作社等锻炼平台,择优遴选优秀乡土人才到对口高校进行定向培养,补齐乡村人才工作的短板弱项,提升乡村人才工作效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1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794.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