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历史任务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部署了2024年“三农”工作。深刻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历史任务,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乡村是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生态涵养、社会稳定的重要空间和功能载体,具有多元价值,乡村繁荣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迫切需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迫切需要扩大农村需求,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基础支撑在“三农”,迫切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目前正是着眼于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关键时候,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其中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所在,文化振兴是重要基石,生态振兴是内在要求,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乡村振兴的全面性、整体性、系统性特征,要求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乡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使乡村各方面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维护农民根本利益是中国式乡村振兴的根本立场,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这是我国乡村振兴的基本原则,让广大农民生活得更美好,这是我国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机制,确保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农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其主要内容包括七个方面: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矛盾的一般性与特殊性相统一原理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生动体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居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463.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