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发展保障能力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增强对优势地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的意见》、《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的意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

深化改革,必须做思想观念的先导者。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形势愈加紧迫,改革任务愈加艰巨,做改革的弄潮儿,就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促进各领域各方面的大解放,用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解放思想。凡是思想解放的地方,观念就新,办法就多;凡是注重改革创新的地方,发展就快,成绩就大。二要优化制度。我们要把制度解放作为重点,坚持以内部机制创新促外部发展攻坚的思路,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解决制度、流程相互掣肘、配合不力的弊端,通过有力的制度保障,有效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高质量发展破题助力。三要改进作风。作风解放就是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能眼高手低、只说不干,也不能好高骛远、浅尝辄止。

深化改革,必须做开拓创新的行动派。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改革的推动者,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大胆想、创新做、放心改,真正做到敢想、敢干、敢为。一要大抓理念创新。理念创新必须要镌刻到改革者的骨子里,以最新理念,最佳措施落实改革战略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扩增量级、提高能级、抬升等级。二要大抓措施创新。要积极探索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积极构筑改革创新的发展平台,制定改革创新的制度方案,做到工作思路有创新、目标任务有创新、工作措施有创新,形成工作措施流程创新的整体重塑。三要大抓服务创新。要着力推进“小政府、大社会、活市场、优环境”改革创新工程,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营造优商重商的良好环境。

深化改革,必须做推动发展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部署也是空谈。我们既要做“螺丝钉”,还要做“强引擎”,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各项改革提速增效。一要善于沟通。我们必须紧盯重点改革任务,在狠抓落实的过程中要政策、创试点、争资金,科学高效布局改革、推动改革、落实改革、助力发展。二要精于执行。纵深推进各领域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实施项目化“挂图作战”,将重点工作分解立项,建立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机制,构建任务明确、过程可控、责任可溯、成效可评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行见效。三要勇于创新。改革需要充分发挥首创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计于民。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过程中,不管是资源要素的盘活,还是基层治理的推进,亦或是民生事业发展,都和群众息息相关,只有不断加强创新创造,适应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适应群众的个性多样的需求,才能应对纷繁复杂的改革形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居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684.html

(0)
上一篇 2024-02-27
下一篇 2024-0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