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自贸港,扬帆正起航

4月26日,沈晓明书记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海南今后五年要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要浓墨重笔的书写海南新篇章。

“ 一本”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准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设自贸港是一项前无古人的艰巨工作,既需要大胆创新、敢闯敢干的魄力,也需要循序渐进、攻坚克难的耐力,步子既要迈的大也要迈的稳。在建设自贸港的过程中,全省的干部们要时刻谨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科学谋划、狠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

“三基”即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制度基石,以法律形式保障自贸港的建设。古人打仗讲究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自贸港法的出现,为广大有志于投身自贸港建设的人才提供了方向的指引,政府要及时根据政策的变化,落实准入清单制度和打造相适应的行政体系,筑巢引凤栖,花开蝶来舞,让我们共同期待“南方风来满眼春”的出现。

“四梁”即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为目标定位,“三区一中心”加起来构成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完整体系。当前我国的改革逐渐进入深水期,要唱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出大戏,海南未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面对百年未来之大变局,需增强防范意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建设“三区一中心”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苗头问题既不能掉以轻心,更不可置若罔闻,海南自贸港要于变局之中开新局,切实将“三区一中”建设好,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

“八柱”即以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为稳固支撑。四十年的筚路蓝缕、四十年的栉风沐雨,无数的有志青年将青春和热血洒在了中国这个边陲小岛上,自贸港封关在即,至此关键时期,既是风险高发期和压力测试期,也是检验干部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的干部要以今年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敢于主动挑担子、主动担责任,投身于“八柱”的建设,营造出自贸港风清气正的现代政府治理体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289.html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