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榜样足迹 续写最美青春答卷

辽宁省东港市黄土坎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谭普元

12月21日晚,《榜样8》专题节目重磅来袭,节目讲述了钱七虎、刘玲琍、唐菊兴、吴惠芳、李桂科、热孜万古丽·沙吾提6名党员和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的典型事迹。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应从节目中汲取榜样们的意志品质,追寻“榜样之光”,当好攻坚克难的“急先锋”、念兹在兹的“开路人”、挺膺担当的“排头兵”,将内心的激荡化为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砥砺前行、建功立业。

把职业当成事业,当好攻坚克难的“急先锋”,以“风雨多经志弥坚”的理想信念续写“忠诚答卷”。“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毕业后,钱七虎院士怀揣许党报国的坚定信念,毅然回国投身现代防护工程建设事业,立志为中国现代防护工程事业奋斗终身。从浅埋工程到深埋工程防护、从单体工程到工程体系防护、从常规抗力到超高抗力防护,半个世纪以来,他勇攀科技高峰,解决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防护工程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迈进新时代,我们还有很多“新难题”要攻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榜样为师,坚定理想信念,在新的伟大工程中融入大我、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广大青年干部要高举旗帜、昂扬斗志,当好攻坚克难的“急先锋”,把平凡的岗位作为第一战场,以“把职业当成事业”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以敢涉险滩、敢攀险峰的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展现新作为。

把使命扛在肩上,当好念兹在兹的“开路人”,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使命续写“时代答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军官到村官,吴惠芳用脚步丈量了全村10.5平方公里的田间地头,在脑海中绘就了永联村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带领永联村完成了“家家有房住、人人有工作、个个有收入”的历史蜕变,走出了一条“强富美高”的乡村振兴之路;40年来的坚守、40年来对麻风病患者的不离不弃、40年来为消除麻风病事业的终身付出,来源于李桂科作为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服务、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他们用无悔的青春践行着入党志愿书上的入党誓词,向我们传递了“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的时代感召。榜样引领时代,使命呼唤传承,广大青年干部要从《榜样8》中读懂“为人民服务”为何意,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艰苦朴素、团结奋斗的高尚品格,成就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的精神境界,扎根基层、砥砺躬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好念兹在兹的“开路人”,努力创造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把实干牢记心头,当好挺膺担当的“排头兵”,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作为续写“民生答卷”。“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是在社区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二十载,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群众心里、把青春和热血燃烧在大街小巷里的热孜万古丽·沙吾,被社区居民亲切称为能解百家愁、千家难的“花儿书记”;还是坚守特殊教育一线32年,用教师的神圣职责和母亲般的博大胸怀,为听障孩子找到了打开有声世界钥匙的刘玲琍,都体现了他们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用自身的“辛苦指数”赢得群众“幸福指数”的理想信念。新时代是挺膺担当者的时代,广大青年干部要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为民办事“排头兵”,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不求最好、只求更好”的信心、决心、进取心书写“立足本质、做到极致”的篇章,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榜样为坐标,循榜样足迹,践初心使命,切实把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笃行在奋斗之中、落实在行动之上,在新时代续写共产党人的最美青春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