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村党员管理,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农村党员作为党在农村的“先锋队”,应当牢记职责和使命,紧紧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要义,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农村党员重点有以下方面。

加强理论学习,集聚强大合力

一是坚持学习党史原文原著。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特色党课、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农村党组织生活中融入党史,让农村党员在日积月累中逐渐丰富党的知识,在温故知新中感悟党的信念,切实拧紧农村党员思想建设的“总开关”。

二是注重发挥内容实效。围绕党中央会议精神、党章、党风、党纪、党史等方面,立足本村实际,开展好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政治教育,借助村规民约、张贴标语、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大力倡导乡风文明建设,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讲、用党员易于理解的“土做法”做,现场“手把手”传授技艺、“面对面”交流经验,防止和克服“学不学无所谓”的想法,摒弃以干代学的做法。

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以乡党支部为主阵地的集中培训,以村党支部为主的专题培训,村支书带头讲课、邀请上级领导定期讲课、聘请乡贤能人前来讲课,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以训促学,坚定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用好技术赋能,激发组织活力

一是摸清培训需求,制定培训计划,正确引导农村党员学习现代农业技术,鼓励参加农业技能、创业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当好农民的“千里眼”、“顺风耳”,准确捕捉市场信息,搞好信息咨询。二是开展专题讲座、发放农技手册、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等方式进行技术培训,指导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与致富技能差的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切实提升农村党员的自我“造血”功能。三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党员交流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定期不定期相结合,重点推送党史学习视频、图文等内容,通过改“坐下来”为“走出去”、改“文本学”为“实践学”、改“死板讲”为“生动演”等方式,做到农村党员教育有新思路、新方式、新成效。

(撰稿人:余梅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7273060(向秋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363.html

(0)
上一篇 2022-10-24
下一篇 2022-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