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谋幸福

黑水县羊茸村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样板区”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全村共同富裕道路,创新推广经营模式,着力挖掘乡村特色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一)创新经营模式。羊茸村坚持“共同富裕”的理念,探索实施“支部+公司+农户”的综合性发展模式。依托羊茸哈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平台,采用“股份合作型”形式,遵循全民参与、入股自愿的原则,创新采用以房屋、资金等方式入股。为体现公平、公正原则,聘请有资质的机构,对全村房屋价值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量化股权的依据,全村42户全部入股。公司对全村旅游项目建设和市场运作进行统一管理,并制定分红制度,将每年总利润的2%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维护费,3%按户进行平分,剩余95%按全村群众入股占比进行分红,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现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每年公司还会成立工作小组,面向全村征求对旅游发展以及公司管理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公司机制。

(二)促进文旅融合。羊茸村积极探索民族文化与旅游开发互动发展新路子,传承大刀舞、嘉绒藏戏、藏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观赏性极强的民俗文化体系。同步推出土豆家宴、特色藏餐等精品美食,开辟民宿度假、绿色骑游、夜间演出、农事体验、创作写生等系列服务,丰富乡村休闲旅游的内涵和人文体验。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可接待游客房间达243间,接待能力大幅提升。羊茸村嘎尔庄园,以中高端生态文化旅游定位,立足“冰川彩林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体验综合体。2021年5月庄园开园迎客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营业收入突破400万元。在盘活旅游资源的同时,旅游服务为周边农副产品拓销等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探索出“由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的发展路径。

(三)撬动旅游品牌羊茸村积极响应黑水县“打造彩林第一县”的发展目标,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整合相关力量,联动全体村民、工作人员、合作公司,组成宣传团队;强化“流量宣传”,邀请多批次全国旅游达人,进行探店宣传,抖音热度持续保持前3名,2021年实现抖音“想去.收藏”人数超2.5万人;邀请芒果TV《希望的田野》电商助农真人秀、电视剧《职场是个技术活》实地取景;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与、体验,起到了较好的推广作用,乡村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面激活乡村旅游市场,聚集了人气,提升了乡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2021年,羊茸村累计接待游客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8万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夏日阳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428.html

(0)
上一篇 2022-07-27
下一篇 2022-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