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切记”和“切忌”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宋玉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三个“切记和“切忌”,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合力,续写新的百年华章

理论学习切记“学而不倦、入脑入心”,切忌“一学了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理论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更非一朝一夕之功,理论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大党员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一方面,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利用“线上+线下”“流动+固定”等学习课堂,不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碎片化”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化“时长”为“时常”,自觉、经常、不间断地深挖思想“富矿”,涵养“更爱真理”的品质,真正把看家本领学到手;另一方面,要把握好“学用结合”的精髓,疏通思想“堵点”,上好理想信念“终身课”,滤掉浮躁之气,厚植“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中进一步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调查研究切记“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切忌“一下了之”。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凡事成之,必在干之”的殷殷教诲,善用调查研究“成果”,将“实”字贯穿始终,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四下基层”既进“高楼大厦”、更看“背阴胡同”,对待群众问题,决不能存在打“太极”、踢“皮球”的心理,要做到凡事坚守一颗“公仆心”,将“以学促干”落地落实落细,把“要我做”转化为“我要做”。要时时聚焦拆迁安置、基层治理、教育医疗等领域,真心真意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倾听一线群众的呼声、关心一线群众的疾苦,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寻求最优解决路径,将“解决一个问题”转化为“解决一类问题”,不断磨炼干事创业的“闯劲”“韧劲”“拼劲”,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将干部的“辛苦指数”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检视整改切记“立行立改、长效长治”,切忌“一改了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检视整改,督促党员、干部正视和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以新风正气振奋人民群众发展信心。检视整改是巩固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的关键,但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长期抓、持久抓。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解剖麻雀”、破解难题的本领和能力,正确正视自我短板与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对查摆出来的“真”问题,要把准症结、追根溯源,按照“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的方式,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改、一改了之;另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勤勉务实,真刀真枪直面问题,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养成时时“照镜子”“正衣冠”的习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创新发展,严防“早衰”,做到顽疾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清零不罢休,推动检视整改成果真正转化为工作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