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廉”关:常怀“三心”守“三线”

辽宁省东港市黄土坎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谭普元

洁不洁,看过节;廉不廉,看过年。眼下,甲辰龙年新春将至,这既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重要节日,也是极易滋生腐败、违规越纪的高发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涵养优良作风,坚持“廉”的基调“不动摇”、营造“廉”的氛围“不变质”、把准“廉”的要求“不偏离”,自觉筑牢“思想关”“行为关”“交往关”,以“正确打开方式”过一个“廉”味十足的幸福年。      

常怀坚如磐石的“政治心”,筑牢“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的“思想关”,守住“廉”的底线不动摇。正人先正己,养廉先养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历数被查处的巨贪典型,从“心怀忐忑”第一次伸手到“引以为乐”堕入深渊,贪腐受贿的背后,无不是侥幸心理和特权思想的作祟。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好年关守住“廉”节,每位党员干部都应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以清廉之守勤掸“思想尘”、以淡泊之心多思“贪欲害”,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古人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想要立得正、行得直、站得稳,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守住“廉心”“初心”,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方能断诱惑于“始”、治疾患于“未”,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

常怀严于律己的“敬畏心”,筑牢“其身正,不令而行”的“行为关”,绷紧“廉”的红线不越界。“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过年过节,是“四风”问题易发期、多发期,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借操办婚宴敛财等都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节日病”。党员干部须将清正立身、廉洁从政铭于心,践于行,深刻认识到“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从拒绝一条烟一顿饭、一点“土特产”、一份“小礼品”开始,做到防早防小、防微杜渐。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只有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握好纪律这把“戒尺”、常怀刀刃向内的“自省”精神、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向自我的“思想病灶”“行为顽疾”开刀,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淬炼非凡意志,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常怀拒腐防变的“赤诚心”,筑牢“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往关”,严把“廉”的防线不偏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对党员干部而言,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过年关得先把牢“廉关”,尤其要把牢交往关,慎交友、交好友,不断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做到交往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在节日期间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管住口、按住手,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侵蚀,辨清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的各种变异形态和新型腐败行为,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守牢底线,不越雷池,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规矩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