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压“担子”卸掉“包袱”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严管与厚爱的最终落脚点,就在于促进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而促进和激励担当作为的好方法、好措施,就在于给干部多压“谋事履责”“干事创业”的担子,卸掉思想上、心理上、杂务上的“包袱”,让干部轻装上阵无顾虑。

  多压“急难险重”的担子,卸掉“前途无望”的思想包袱。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好干部是靠管出来的,更是靠练出来的。对于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来说,让他们在“急难险重”一线“蹲苗”“炼苗”是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现实需要,把他们放在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矛盾突出等工作一线挑担子、练肩膀,去艰险的环境中练胆识、拓视野、长才干,推进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干部成长成才;要坚持培养锻炼“在一线”、表彰奖励“倾一线”、选拔任用“重一线”的鲜明导向,卸掉一线干部“前途无望”的思想包袱,鼓励干部大胆闯、大胆干,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出彩、有位者有为、有为者有位,让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制度落到实处,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混日子”“躺平”的干部没前途。

  多压“改革创新”的担子,卸掉“干多错多”的心理包袱。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的任务越艰巨、面对形势越复杂、风险挑战越严峻,就越需要一批创新性的干部顶上去,用改革的办法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让干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创新地干,既需要过硬的能力,也需要建立健全和落实好关心关爱、培养锻炼、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制度机制,把“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作为“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内涵,用好机制破解“洗碗效应”,真正让干部吃下“定心丸”,卸掉“干多错多”的心理包袱,让干部主动跳出舒适区、安逸圈,投身到党和人民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展现新时代干部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创新创造的好形象、好风采。

  多压“民生事务”的担子,卸掉“繁杂事务”的沉重包袱。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于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来说,联系和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是其主责主业,理应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投入有利于聚民意、惠民生、解民忧的事,让他们从“无休止”的填报表册、文山会海、应付检查等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把基层干部的力量转化为推动乡村事业发展力量,关键在于多压“担子”,让干部找准自己的责任坐标,自觉扛起时代重任,破解发展难题。如果只是一味地“压担子”而对其肩负的“杂活”不管不顾,基层减负落实不到位,干部就会顾此失彼,最终的结果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多压“民生实事”的担子与卸掉“繁杂事务”的工作包袱必须“双管齐下”“双向着力”。

  干部,就是要“干字当头”“干字为先”。让干部干起来,关键在让他们时刻感受肩上沉甸甸担子的同时,也能及时帮他们“卸包袱”,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的精神境界,以“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高尚情操,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精神,在各自的“主战场”上当好先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