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人民政府 李洋

  近期,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组织部门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党建、人才、产业“三曲同奏”,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推进。

  以党建引领定标,奏响乡村振兴“主题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想要做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关键是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战斗力。要强化履职能力培训,以“乡村振兴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基层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为原则,积极筹备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各类专题培训,引导基层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做到内容全覆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要注重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及时清除“思想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健康肌体”。

  以人才支撑夯基,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想要乡村发展起来,就要从引育留等关键环节入手,让人才愿意来、干得好、留得住,不断激活乡村人才“一池春水”。要精准施策回引“金凤凰”,通过实施乡村人才回流计划,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外经商人员、退役复员军人等回乡服务、投资兴业,不断扩大人才增量。要建立健全本土人才培育机制,坚持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及时掌握本土人才技能需求,定期组织举办专题研修班,不断做优人才存量。要营造“惜才、爱才、惠才”的浓厚氛围,倾心竭力做好人才“后勤工作”,通过“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等举措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用“实打实”的举措让基层人才有奔头、有盼头,从而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上大展身手。

  以产业发展开道,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避免同质化竞争的有效抓手,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因此,要做强做精乡土特色产业,结合自身优势和地域特色,积极探索休闲农业、文化旅游、规模种养等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特”发展格局,助推以特色产业赋能,点燃乡村振兴的“最强引擎”。要充分挖掘农业特色,推进农业品牌培育,通过完善生产、加工、销售、售后等“全链条”服务,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供给质量,增加特色农产品附加值,从而实现由“简单”到“品牌”的蜕变,走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推动特色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