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印”方能印出“真”告白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张乃荣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请示报告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大举措。只有用“初心”印证“四心”,方能让报告成为“真”告白,方能体现领导干部真正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用“初心”锚定“忠心”坐标,让报告成为矢志不渝的“真誓言”。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党忠诚老实”是内在要求,“言行一致”是外在表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是最终目的。领导干部不应对党有秘密,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光明磊落、表里如一,对党组织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和个人有关情况。以“丈夫志气直如铁,无曲心中道自真”的品质与气魄,用心用情如实“亮家底”“晒肤色”“明境遇”,杜绝“蜻蜓点水”走过场、“浅尝辄止”走形式。

  用“初心”砥砺“诚心”操守,让报告成为殷殷之情的“真流露”。鲁迅先生说,诚信为人之本。身为领导干部就应该讲诚信,特别是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件事上,要发扬主动精神,快报速报主动报,应报尽报全面报。古人云:“言无常信,行无常贞,惟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人无诚信则无以立足立身立命。领导干部只有开诚相见、倾心吐胆,心怀坦荡、殷殷赤诚,绝不“逾越雷池、挑战底线”,甚至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方能做到身子正、腰杆直,走得稳、行得远,方能立足于时代、根植于人民。

  用“初心”守牢“冰心”底线,让报告成为敬畏戒惧的“真承诺”。党和人民赋予领导干部权力,既是信任、培养,更是考验。领导干部须常持“如履薄冰”之感、常怀“反省自我”之心,自觉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刻将自己置身于监督的阳光里,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修正。领导干部手握权力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为人民干实事、解难题、谋利益,只有心怀敬畏和戒惧,举一反三,深刻检查和反省自身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方能不断提高在干部群众当中的信任度和认可度,从而维护自身形象,求得干事创业“平安符”。

  用“初心”淬炼“决心”意志,让报告成为纪律规矩的“真篱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出鞘利刃,具有“眼里不揉沙子”的严肃性、认真劲,能够有效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依规依法报告个人事项,可以解除诬告诽谤之忧、起到保护自身的作用,也可以起到自我革命、刮骨疗毒的效应。能否“真报实告”,体现的就是领导干部自身党性素养与政治担当,唯有习惯在监督下履职用权、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而不是整天顶在头上当作帽子戴,方能干成事、干好事,方能有位更有为。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并不是“稻草人”和“纸老虎”,而是实实在在的检验“利器”。如果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那绝不是个人“小节”,而是不守纪律的“失节”,领导干部都要明白,个人有关事项“报”的是初心使命,“告”的是责任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