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争做破解难题的“弄潮儿”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从严从实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广大年轻干部要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干事创业的激情、常抓不懈的执着,坚定想干事的信念、锻炼能干事的本领、锤炼干成事的担当,争做新时代破解难题的“弄潮儿”,在锤炼党性、磨炼作风、历练能力中砥砺成长、迎风远航。

坚定想干事的信念。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想干事的信念是方向、是灯塔、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年轻干部应当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时刻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投入学习中、放到修养上,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思想上先人一步,想干事、愿作为,不怕苦累、敢为人先,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劲头,带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迎着问题上,用心无旁骛、稳扎稳打的决心底气,切实打通想干事的“任督二脉”。

锻炼能干事的本领。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年轻干部若想接好党和事业发展的接力棒,承担起肩负的使命,让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满意,就必须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全面锻炼过硬的本领。苦练“说”的能力,既加强知识储备,又珍惜展示机会,既注重思想深度,又关注受众感觉,“说”到点上、言之有物。苦练“写”的能力,“工作太忙,没空写”时,常挤时间,下笔“常”;“百无一用,不想写”时,端正态度,底子“厚”;“能力有限,不会写”时,养成习惯,手脑“勤”。苦练“干”的能力,必须怀揣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克服“骄娇二气”,主动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

锤炼干成事的担当。当前,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要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年轻干部尤其要锤炼干成事的担当,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要充分发挥自身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较快的优点,树立开拓创新精神,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发扬“钉钉子”精神,难不畏难、吃苦不抱怨,敢啃“硬骨头”、接“烫山芋”,涉险滩、跨难关,把矛盾逐一化解好、难题逐一解决好。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重大考验、斗争一线,要豁得出去、冲得上去,挺身而出、勇敢“亮剑”,用干成事的担当,把初心使命转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勇于担当、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