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创新“四种方式”提升党员管理水平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委组织部 刘文宇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甘肃定西市安定区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年龄党员,采取“四种方式”,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真正实现党员管理的立体化和全覆盖。

在职党员“目标式”管理。坚持把在职党员岗位职责与权利义务相结合,按照各自的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双报到”的方式参与志愿服务,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投身疫情防控、经济建设、治安防范、帮困助残、脱贫攻坚等伟大事业中,把合格党员标准体现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目前,已有1346名在职党员到所在村(社区)报到,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288人次。注册组建“定西市安定区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动员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在职党员充分利用节假日以及8小时以外的时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00余名党员加入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人次。

无职党员“设岗式”管理。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通知》,按照按需设岗、因人选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共设置理论政策宣传岗、科技推广示范岗等10类岗位,采取党员申报选岗、党员大会议岗等流程,为无职党员设置契合自身实际和能力特长的特色岗位。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和支部书记点评的方式,对设岗党员履责践诺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党员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目前,已为4000多名农村(社区)无职党员进行了设岗定责。同时,结合“党员亮身份、挂牌争先锋”活动开展,为10179户党员家庭挂牌“共产党员户”,挂牌“党员示范户”2302户,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激发了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

流动党员“跟踪式”管理。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依托甘肃党建、学习强国、网络党支部等平台,对流动党员实行“跟踪式”管理。在网络党支部定期推送“安定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学习新思想”和“每日十学”等内容,以打卡签到的方式督促流动党员及时跟进学习;充分利用甘肃党建平台,实行组织生活“在线”管理,流动党员所在党支部通过甘肃党建后台、网络党支部等发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安排及学习资料,要求流动党员及时学习并分享心得感悟,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不定期通过语音电话、视频等方式联系流动党员,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外出务工状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向他们通报家乡的发展变化等,拉近流动党员与组织的距离,增强其归属感,实现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老弱病残及困难党员“关爱式”管理。建立老弱病残及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机制,全面准确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每年从区管党费中列支资金,在“两节”“七一”和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有针对性地为其解决困难、送去温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今年,共计慰问党员2955人次。同时,由所在党支部负责,将一些必读书籍和其他学习资料通过直接送达的方式送到老弱病残及困难党员手中,帮助他们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截止目前,已开展“送学上门”1.2万余人次,服务老弱病残及困难党员5800余人,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以及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动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发挥余热。

(0)
上一篇 2020-08-31
下一篇 2020-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