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生命答卷”的“小我”“忘我”“无我”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 张丽 田童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原书记朱治国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它的宽度和厚度。22年工龄,25年党龄,朱治国以忠诚浇灌信念,用担当书写实干,以清廉恪守初心,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出了无限的精彩。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榜样,读懂他“生命答卷”里的“小我”“忘我”与“无我”,在对标榜样中找准人生坐标,不断凝聚起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读懂心无“小我”的家国情怀,坚定“许党报国”的无悔选择。“报党何惧身先死,宜做飞鸿踏雪泥。”把党的事业作为毕生追求,是对朱治国同志最好的形象刻画。作为优秀毕业生,他放弃了大城市的热闹繁华,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选择到远离城区的戈壁乡镇工作。从格尔木市郭勒木德乡(现郭勒木德镇)党委副书记,到青海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再到副部长,朱治国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每一段经历都是对坚守初心、许党报国的生动诠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让我干啥就干啥,接过来就必须干好”的初心誓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治国为榜样,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时刻不忘初心使命,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把家国情怀融入奋斗实践,把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

  读懂奋斗“忘我”的精神境界,铸就“一心为民”的实干担当。“少说‘干不了’,多想‘怎么干’”是朱治国工作的原则。自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心”近基层、“身”入基层,把人民需求放在首位,把群众要求记在心间。本着“再难也要把事情办好”的劲头,他在寒冬缺氧季驱车几千公里来往于数百个村社察实情、听心声,全省4149个村庄,已走完一大半。一张被标记了很多村名的地图是他深入基层、躬身为民的承诺;四张被睡坏的行军床,见证了他废寝忘食、务实奉献的担当。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朱治国为标杆,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当成党员干部的“第一信号”,以“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和“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恪尽为民职责,坚守为民情怀。发扬他“到基层去,多走多听”的干事精神,主动投身到基层一线去听实话、察民情、获真知,以争先进位的劲头、实事求是的态度,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切实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读懂功成“无我”的高尚品德,彰显“廉洁奉公”的无私情怀。“手中虽有权,一尘也不染。”朱治国最爱竹子,而他的为官之道也正如竹子般一样清正廉洁。异地两年,他没为妻子工作调动找过一个人,任职期间也没让亲友们“沾”自己一点“光”,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人,深刻践行着“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田’,而不是‘自留地’”这句话,让廉洁奉公成为他的“高光名片”。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以朱治国同志廉洁奉公、功成无我的情怀为“镜”,常照自身、常省不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检视问题,定期开展“思想清洁”,力戒浮躁贪婪心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能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真正将“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贯彻到一言一行中,在清廉自守、勤政为民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