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要”杜绝主题教育“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展开,广大党员干部正在接受一场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但同时,也要警惕“学习读标题”“抄笔记应付检查”“读书心得复制粘贴”等形式主义反弹回潮。

杜绝学习形式主义,要变检视成效“硬指标”为“软实力”。是否学有所获,不能只看写了多少页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也不能只看完成了多少课时、学分以及测试得分,要看新思想新理论是否烂熟于心、信手拈来、脱口而出,既能说清楚“是什么”,又能讲明白“为什么”。要多听“普通话”翻译过来的“土方言”,少作“复读机式”机械背诵,不搞装模作样的“鹦鹉学舌”。要看对待理论学习的态度,是“遥遥行远之”,还是“相看两不厌”;是认为“曲高和寡”选择“自弹自唱”,还是认为“奇文共赏”应当“疑义相与析”。

杜绝学习形式主义,要变学习状态“要我学”为“我要学”。为了学习而学习,把学习当成阶段性任务,以致“上热下冷”“前紧后松”,只求敷衍了事、蒙混过关,最终学习状态将不可持续、流于形式。在“要我学”阶段,讲授党的创新理论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引导党员干部品尝真理的“甜”,激发“我要学”的动力。有了“我要学”的持续动力输出,学习的时间就可以“挤出来”,甚至可以“见缝插针”,“工学矛盾”便可迎刃而解。因为“我要学”,才会愿意从一句到一段细嚼慢咽、从一篇到一本(册)系统领会,实现从体系学习到学出体系,建立起自己的“知识树”和“思维图”,最终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血液、化为基因。

杜绝学习形式主义,要变教学导向“说教派”为“实干家”。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运用是更重要的学习。推进实现中国梦,需要的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干家和行动派。要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要避免学习和工作“空对空”,又要防止脱离实际陷于“客里空”,构建个人专属的学习和实践良性循环机制。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中寻找指导开展具体工作的“金钥匙”,推动有效化解“老大难”和“中梗阻”。要在一线“练兵场”检验理论学习效果,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落细落小、落实落地,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入心见行。(王润生)

来源: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