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在“问”上下功夫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西城乡人民政府 朱熙  近期,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并从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36亿元,用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能够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活困难,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各级党组织在开展走访慰问工作时,不仅要在“慰”上做好文章,更要在“问”上下足功夫,切实将走访慰问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深入摸排,问准对象。走访慰问不是让生活优渥者“锦上添花”,而是给困难干部群众“雪中送炭”,要把温暖和关怀带给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选准走访对象便是做好走访慰问工作的第一步,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调研、着眼实际,认真做好走访慰问前的摸排工作。一是数据收集要准确,各级党组织要客观精准选定走访对象,组织人员深入辖区进行调研,全面掌握困难群众健康状况、住房条件、家庭情况等基本信息,统筹分析确定慰问对象名单。二是信息要公开透明,各级党组织要对拟走访对象和拟慰问标准进行集体评议,并通过公示公告向全社会公布,确保做到客观、公平、公正,经得起群众的检验。三是方案制定要合理,既要送上大米、粮油和慰问金等生活物品,也要聚焦每家每户的不同需求,做到有的放矢,避免“一张药方用到底”,切实让被走访对象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真情实意,问清需求。“真心才能换真情”,走访慰问不是逢年过节的“串门、走亲戚”,不能陷入“送钱送礼”的误区。作为领导干部,要带着真心贴近群众,既能坐得了小板凳,也能喝得了大碗茶,在与慰问对象交流时,要少讲“官话”“套话”,多讲群众听得懂的“白话”“土话”,通过与慰问对象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摸清衣食住行方面存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慰问工作。一方面,以实际生活困难为导向,秉承既要“输血”也要“造血”,既要“授鱼”更要“授渔”的原则,在送去慰问品的同时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救助行动,为其提供技术、信息、金融等方面支持,形成长效的脱困机制。另一方面,多注重精神层面的关怀,充分肯定老党员、老干部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大力弘扬他们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让老党员、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

  放低姿态,问出对策。走访慰问是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流的一次宝贵机会,不能只是简单地把慰问品“送下去”,更要把建议和反馈“带上来”。老党员、老干部是国家的瑰宝,他们经历过革命、建设、改革等重大考验,具有丰富的群众经验和政治智慧,领导干部在基层走访慰问时,要俯下身子、放低姿态,少一些高高在上的“官架子”,少一些冷冰冰的“打卡式”慰问,怀揣着一颗“虚心”,把走访慰问作为调研考察、学习交流、强化能力的“机遇”。“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带着“问题导向”,询问老党员、老干部对于乡村发展、群众工作、城市规划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对当前政府工作的看法,要问得“深入”、问得“具体”,问出工作“真经验”、问出发展“金点子”,充分发挥他们民间“智囊团”“经验库”的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