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迎难而上践初心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杨明坤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迎难而上”是每名年轻干部从政的“必修课”。

把困难作为“试金石”,能验出初心的纯正。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实现社会主义强国的征程正在缓缓拉开帷幕。前景光明,但路途依然曲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做好“六稳”、落实“六保”,这些都需要通过一个个爬坡迈坎、滚石上山来实现,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魄力,直面难题、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啃一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尝一尝最难喝的“苦水”,在这些最吃劲的岗位上,年轻干部们要继承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用初心和汗水浇灌出自己的事业田。只有以讲担当、重担当为导向,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想干愿干积极干,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才能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才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把困难作为“磨刀石”,能淬炼出好钢。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树,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年轻干部要想成为工作系统的行家里手,挑起干事创业的大梁,就必须主动投身到急难险重一线,在“风雨雷电”中接受各方面的考验。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进入新时代,年轻干部更应该勤学苦练、真抓实干,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主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身边,听一听群众心声,多一些身体力行的调查研究,才能有的放矢、科学治理,锤炼干事创业的本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把困难作为“问路石”,能闯出新成绩。年轻干部年富力强,敢闯敢拼,不怕失败。在想法和成果之间,只有迎难而上、不断尝试才能知道捷径所在。正是看到年轻干部在工作阅历和社会经验上的限制,习近平总书记才会要求“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磨砺风采。“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之上,不断涌现的年轻干部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在这建功立业的大好时代,年轻干部要担起肩膀的这份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前行,成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不断书写新的历史荣光。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在这些关键节点上,希望广大年轻干部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投身基层的大熔炉中,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以过硬本领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