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经常问问自己”的自觉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强调“要经常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在忙着与党的根本宗旨毫不相关的事情?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而工作?”三个问题直白明了、层层递进,党员干部应时时叩问、处处自省。

“经常问问自己”,传承了共产党人修身正己的优良品格,赓续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三个问题如同三面镜子,涵盖了宗旨意识、为民情怀、全局观念,聚焦了党员干部所从事工作的性质属性、精神状态、任务重心,与邓颖超的“党性之问”、“耿飚之问”等一脉相承。党员干部要对照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扪心叩问、细照深查、总结反思,让自我检视建立在实际行动和价值认同的基础上,必能越问越清醒、越问越自信、越问越坚定。

“经常问问自己”,贵在“经常”。回答好三个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不是一时一地的应景之举,而是必修课、毕生课。当前,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攻坚重难点项目等工作中,如何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时时处处需要每名党员干部用心去琢磨、用行动去回答。要像彭德怀那样,坚持每月“反省自查一遍”;像谢觉哉那样,经常“跟自己打官司”,以三个问题为切入点,把对标“人民至上”固化为一种习惯,把自我审视融入工作、学习、生活常态。

“经常问问自己”,必须动真格。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口号,对三个问题的自我检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止步于思想环节,需要鼓起一股子认真劲、实干劲,落到行动上。廖俊波带着“干部群众还会不会欢迎我?”的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黄文秀常以“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激励自己、鼓励团队,凭苦干实干赢得群众的肯定答案。不难看出,“经常问问自己”,意味着我们要有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作支撑,敢于自我否定、刀刃向内,保持头脑清醒,活用理论审视问题,链接实践思考答案,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作风,彻底把问题问明白、搞透彻、改到位。

(0)
上一篇 2024-04-16
下一篇 2024-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