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晒”到群众心坎上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雷鑫宇

近日,河南安阳瓦岗寨乡政府腾出院内空地,让农民晒粮,并贴出了“院内可以晒粮”的告示,引发广泛关注,收获了广大网友一致好评。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腾地晒粮”本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却实实在在“腾”到了群众心坎上,“晒”出的是干部的为民初心。为民造福,就是要从点滴入手,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盼的心头事,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使群众受益。

反观现实中,个别干部为民宗旨树得不牢、群众路线践行不彻底。有的长期“深居”办公室,对群众“闭门不见”,习惯于“拍脑袋决策”,经常忙得“脚后跟打后脑勺”,但却很少收获群众“掌声”;有的放不下“官念”,“对上负责,对下吆喝”,不屑与群众打交道,不愿到基层一线与群众同甘共苦;有的政绩观错位,重面子轻里子,重痕迹轻实际,热衷于搞“眼球工程”“政绩工程”等等。诸如此类,不仅伤害党和群众之间的感情,更有损事业发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就是坚定不移为人民谋幸福。要自觉褪去“官气”去接“地气”,深入一线体察民情、关心民生,只有把“民之所忧”了然于胸,对“民之所盼”了如指掌,才能搭建起纾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桥梁。要善于把“问诊桌”摆到大街上、田坎边,摆进微信群、论坛圈,多讲群众喜闻乐见的白话、土话,多掏“心窝子”向群众问问家长里短、聊聊柴米油盐,多以“小学生”的姿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引导群众敞开心扉、打开话匣,真正在互动中触动、在交心中交底。要乐听群众的意见和“异见”,这些话虽刺耳,但多是真情流露、脱口而出的肺腑之言,要主动把个人、工作、职责摆进去,认真反思未抓之事、未履之责、未尽之功,努力读出群众“抱怨声”中的期盼,读懂群众“牢骚话”中的困难,找准为民服务的发力点、落脚点。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与其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一件成一件。要发扬实干精神,坚持把群众的“枝叶小事”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凡是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当场解决就绝不拖泥带水,能协调解决就尽力紧抓快办,需创新突破就大胆先行先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老百姓家门口、心尖上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办实,努力用“辛苦指数”刷新群众的“满意指数”。要涵养“下深水”“涉险滩”的担当,聚焦困扰民生的“老大难”“陈年账”,逐条逐项反复“过筛子”,不断把“账单”变“成效单”,把“蓝图”变“施工图”,让更多让利于民、造福于民的“满意工程”“民心工程”涌现出来,把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晒”到群众心坎上。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