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工作要“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

4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广汽研究院调研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实际,符合中国国情,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这是基于整个国家发展而提出的观点,由大及小,对于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做好基层工作也要“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

正确的目标,犹如“灯塔”指引方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目标是什么,是期望做到“高质量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是在审核贫困资格时认真查阅审核每一份材料;是在窗口为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解决问题;是在接待来访群众时耐心倾听、详细记录、做好反馈。这是点点滴滴的基层工作,却又是不容易做到的完美目标。但这是正确的方向,是基层干部真正值得用心用情用力付出矢志不渝的目标,它会如海上灯塔,指引着我们将“为人民服务”这条路走的越来越好。

妥善的规划,是如“磐石”般的基底。《礼记·中庸》中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鹅卵石、小碎石、沙子、水才真正填满罐子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不先把大的鹅卵石放进罐子里,也许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把它们放进去了。在办事情之前没有规划就会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特别是基层工作,往往是千头万绪、杂乱无章、一茬压一茬的。这就要求我们抽丝剥茧,在繁杂之中理清思路,将每周甚至是每天问题和工作按照性质、情况等分成不同等级,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在做好规划的同时也要预留空间去应对突发事件、突发工作。我们只有正真打好基石,才能建成高楼大厦,只有从点点滴滴的繁杂小事做起,才能成为堪当民族重任的高素质干部。

优秀的战略,像是“利剑”一击即中。战略一词最先为军事名词,是指在战争中的谋略。而延伸到我们的基层工作中就是做工作、办事情要有好方法、好策略。基层工作要做到事半功倍、一击即中要善用新办法,充分利用网上办事大厅、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手段来提高办事效率,服务好群众,为基层工作注入新内容,增添新动力,带来新成绩。“暗潮已到无人会,只有篙师识水痕”,基层工作也要留住老办法,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与百姓拉拉家常、聊聊家长里短。作为基层干部必须主动承担责任,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向群众学习,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少作秀、多实干,才能在“脚踩泥土”的日子里把工作做深做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裕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027.html

(1)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