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考核:重点关注“评论区”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委组织部 赵赫

随着“双十一”活动的火爆进行,电商商家又到了一年之中最为忙碌的时候。大量的排单、发单已让商家自顾不暇,却也始终不忘关心“评论区”的状况——“有差评吗?”“买家秀如何?”“好评多不多?”因为他们知道,“评论区”直接影响着门店声誉和顾客态度。组织部门在政绩考核时不妨向电商商家“取取经”,重点关注“评论区”。

政绩考核必看群众“买家秀”。网购时,消费者买到了心仪的商品,会到评论区“晒一晒”;商品不尽人意,也会给其他潜在消费者“提个醒”。“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政绩是否真正出色,人民群众最具发言权。组织部门要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于政绩考核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评价政绩好坏的重要标准。要时刻关心政绩对群众而言“合不合身、挤不挤脚”,“卖家秀”与“买家秀”之间差别大不大,通过群众“买家秀”了解政绩“含金量”。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以“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态度,解决群众“买家秀”中反映的问题。

政绩考核不可随意“删差评”。个别商家为谋求自身利益,不惜采取各种手段“删差评”,片面地认为“零差评”意味着更好的效益。殊不知,差评指出的正是自身短板所在,随意“删差评”无异于掩耳盗铃。“政之所兴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差评恰恰反映了政绩中群众关心的“痛点”。组织部门在政绩考核中,应正视群众差评,全面剖析差评产生原因,将由于干部自身态度、能力问题产生的差评,作为“庸者下、劣者汰”的依据。要练就一双明察秋毫的慧眼,学会鉴别个别人为满足私利打出的“恶意差评”,避免挫伤党员干部积极性。通过科学解决差评问题,理顺干群关系,让群众成为占据优势的一方,促使政绩与群众需求成为“买方市场”。

政绩考核警惕盲目“刷好评”。归根结底,优秀的商品质量与服务态度才是获得好评的根本。然而有的商家为了更高的“好评率”,选择以“好评返现”等方式引导消费者给出“好评”,甚至不顾风险非法“刷单”。出现如此“好评”,或是源于平台监管缺位,更来自商家对“好评率”的过度重视。这种现象告诫组织部门,在政绩考核过程中要采取科学的考核机制,处理好“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不可简单盲目地以一项或某项指标“论英雄”;要提高辨别能力,警惕考核过程中“刷好评”的现象,避免被形式主义“一叶障目”;要切实发挥好政绩考核“风向标”的作用,考察“显绩”,更要重视“潜绩”,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正确政绩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从而获得群众“真好评”。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