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教育中绘就最美“为民图鉴”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委组织部 郭睿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以真挚之心、务实之举为民服务,绘就处处为民的“初心图鉴”、走村入户的“调研图鉴”、回应群众的“成效图鉴”,以躬行践履、笃行不怠的姿态扛起岗位职责,更好地服务群众。

以一颗“为民真心”,绘就处处为民的“初心图鉴”。党员干部有常“蹲”基层、常“进”农舍、常“坐”板凳的“面对面”接触,才能了解群众牵挂的心事、思虑的问题,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党员干部要把群众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秉持真挚初心,时常叩问自己“我是谁”,把“为了谁”的答案写在实际行动中,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校准“人民期盼”的靶心不脱离,都能走好“为民造福”的轨道不偏航,为群众讲解最新的政策,在群众有困惑时及时解答,在群众有困难需要解决时第一时间回应,时时处处为民着想,朝着让人民满意的方向不断奋斗,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至深情怀写好“为民答卷”,顺应群众期盼、满足群众向往、解决群众难题,做到“走心又暖心”。

以一双“勤快之腿”,绘就走村入户的“调研图鉴”。党员干部要多跑基层,脚沾泥土、耳听八方,不能“拍脑门”定、“想当然”干,不能主观臆断、自以为是,不能我行我素、不经调研。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用好,既到车间,也到田间,既分享群众的生活乐事,也聆听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做群众的“知心朋友”。要想民所想、忧民所忧,始终与群众“同心”,把群众反映的诉求一一记录下来,不能把群众所说的话当成“一阵风”,吹过无痕、过耳就忘。必须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对群众的话记在心间,把群众的事放在心头,有马上就办的紧迫感,有必须干好的责任感,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梳理成“问题清单”,逐项销号、紧抓落实,把事情实实在在做好,群众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以一股“实干之劲”,绘就回应群众的“成效图鉴”。高手在民间。群众长期处在基层一线,具有丰富的生活和生产经验,这些鲜活的经验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巧方法。党员干部要多向群众请教,主动拜群众为师,以谦虚的姿态“多问”、以勤勉的姿态“多学”、以实干的姿态“多用”,把点子变成做法,把经验变成成效,把这些“好经验”积累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金点子”,解开问题的“锁”。党员干部既要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汲取宝贵的经验智慧,也要主动问效于民,从群众“高不高兴”里事情是否办到群众心坎里,从群众“满不满意”里看差距和短板,对做得不好的地方及时“补课”,对存在的差距及时弥补,始终校准“为民坐标”,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以真心实意、真抓实干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