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应淬炼“坐 听 扛”的本领

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人民政府 程艳美

组织工作是干部工作、基层党建、人才工作“三个轮子”一起转,组工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工作性质特殊、标准严格、点多面广,是“久坐板凳、常写常访、无我忘我”的一类群体,要淬炼“坐得住、听得懂、扛得起”的本领,对党绝对忠诚、对工作全情投入、对人民无私奉献,真正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形象代言人”。

坐得住“板凳”,要“稳靠”也要“钢正”。对组工干部来说,挑灯夜战、临时通知、反复改稿是常态,久坐板凳、长盯电脑、手握鼠标、敲击键盘是一幅“组工画面”。“坐”是组工人的一项标志,是干好组织工作的“首个动词”。坐得住“板凳”要心态平和,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平淡,切勿思想浮动、左摇右摆。“坐”是一门学问,稳靠是关键。充实知识、练就本领是全面驾驭工作、受组织领导信任的“金刚钻”,当以“惟日孜孜,无敢逸豫”的态度,学出成效、干出实绩,以过硬的素质、过人的本领,做一个稳妥可靠的“板凳人”;坐得稳的同时,还要坐得正,否则“颈椎病”就会随之而来。甘为人梯、甘于奉献是组工干部的“重要属性”,当涵养坦荡的品格、宽广的胸怀,时刻做到坚定立场、严明态度、严守纪律,才能安然于心、问心无愧。

听得懂“土话”,要“共情”也要“践行”。组工干部不只是“仰望星空”的“摘星人”,也是“身伏大地”的“赶路人”。社区“双报到”、基层忙调研、群众家中问冷暖……办公室之外还有组工干部大显身手、大展才华的一片天地。深入群众当中开展工作要听得懂“土话”,踏着泥土进、带着感情听,确保“身入”实际、“心至”群众。“听”是一种方式,共情才能融入。深入街道、乡镇,多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看待困难,不做袖手旁观的“事外人”,也不做麻木不仁的“观望者”,要多些人情味,少点世俗观,确保投入真情融入群众;共情才能赢得支持理解,践行才能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组工干部要找准问题痛点、难点和堵点,做到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把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解决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扛得起“大旗”,要“敢当”也要“实干”。急难险重面前,组工干部是冲锋在前的“战斗员”,是先进事迹的“报道员”,也是为民服务的“勤务员”。因为工作量大、事急、节奏快、标准高,组工干部是家人朋友眼中“爱放鸽子、发量堪忧、守口如瓶、最爱较真”的一类人,也是顶得住、迈得上、扛得起的“别样干部”。无愧时代、不负人民要扛的起“大旗”,以“高于天”的理想信念、“换新天”的豪迈情怀,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扛”是一种使命,敢当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组工干部要把干事担事作为履职尽责、实现价值的重点所在,敢接“烫手山芋”,敢当“热锅蚂蚁”,切勿丧志斗志、不敢负责,要把敢为人先、挺身而出内化为素养、外显于行动;敢当也要回归实干,不能一味地“横冲直撞”。组织工作要正确把握“虚与实”的关系,要沉下心把看似“务虚”的事情干好、干实,也要拿出真干的实劲、善干的巧劲、长干的韧劲,做个组工“实干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