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三实”而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要练好这项基本功,用活党的“传家宝”,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制定务实举措,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察实情、谋实招、出实效。

调查研究,需求真务实,才能“察实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要想真正做好调查研究,就要俯得下身子,走进大山深处、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看最真实的现场、听最真实的声音。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调研,绝不能靠听汇报、翻文件、打电话敷衍了事,要通过“面对面,真心对真心”的方式,让群众打开“话匣子”、道出“心中难”、说出“心中愿”。群众意见是科学决策的“源头活水”,只有保持与广大群众联系畅通,获取最真实、最全面的一手资料,调研研究才能看清真相、察明真情。

调查研究,需实事求是,才能“谋实招”。调查研究不实,不仅不会产生正确的决策和有效的推动,还会出现“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的现象,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调查研究就是要实事求是、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假大空”。因而党员干部们更应保持“知行合一”的政治觉悟,在充分调查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活动,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客观分析总结,促使“调查”与“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提出务实管用的具体对策,及时转化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以真抓实干的“手力”拿出实招、硬招,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破解这些难题,切实达到“研以致用”的效果。

调查研究,需脚踏实地,才能“出实效”。调查研究搞得再好,如果思路不够清晰、措施不够有力、转化不够深入,就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走了过场。在调研结束后,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推动问题解决过程中,采取的政策措施一定要符合实际、有效有用、有操作性。同时,在精准落实各项解决方案后,全体党员干部还应定期回头“望一望”“查一查”,加强对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做好再调研、再总结、再落实,形成良性循环,让调研成果真正惠及群众,写好基层调研的“下半篇文章”。

惠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王丹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36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26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