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要如“走亲戚”

贵州省赤水市复兴镇凉江村驻村选调生 肖晓宇

党建研究》2023年第11期发布了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专题调研组前往福建宁德调研“四下基层”的蹲点调研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细致入微,发人深省,一字一句间仍能感受到跨越时空的思想光芒和实践伟力。“四下基层”这一工作制度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实践价值。

时代光芒照亮前进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把“下基层”当作“走亲戚”,不断在身体力行、知行合一中将“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学习推广在基层、深化运用在基层。

下基层要聚焦“热门”,把党的“好声音”传递进群众“心窝窝”。

惟以己先明,能使人知;惟以己先明,方使彼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前提是要以立学为先,以读书为本。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有适应新时代的创新能力和知识储备,也要有会同群众说话的“硬核本领”。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在各类读书班、专题党课中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在理论和现实的对照联系中不断提高自身“向外输出”和“向内转化”的理论水平。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要做好“融”字文章,要通过惠民政策讲解、反诈禁毒宣传、关心走访帮扶等各类活动中聚焦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把握群众真实需求。要把下基层当作“走亲戚”,在“走亲访友”中拉家常、讲政策、话发展、颂党恩,把党的为民宗旨讲清楚、说明白。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宣教结合中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基层要时常“敲门”,把基层“烦心事”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基层调查研究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过程,目的是要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何在敲门“问需”中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成为群众贴心人,办好群众心头事?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一线工作法”,真正在一线沉下心、俯下身、扎下根。要在入户、入企、入村中深入开展走访调研、蹲点调研、案例解剖式调研,从“小”处着手,在“实”上用功。要围绕“深、实、细、准、效”五点调研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创新调研方法,在访企业、进车间、入村社、进田间中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从群众智慧中汲取力量,寻求破解难题的“源头活水”。同时,要在紧盯一批“关键小事”、狠抓一类“发展难题”中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以高质量调研成果助推科学决策,让群众从实实在在的变化中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基层要定期“串门”,把政策“服务包”投放到发展“第一线”。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指出,基层是第一线,也是前线,也是火线。为群众办实事、为地方谋发展是“四下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信访接待、现场办公下基层则是要把政策、资源、力量向一线倾斜,在集中会诊、靠前服务中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广大党员干部要勤于离开办公室、走出文件堆,戴上“草帽子”、撂下“官架子”,主动到矛盾和问题集中的地方去,用好问政面对面、书记接访日、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载体,定期下沉一线,把服务群众向网格延伸、向前端发力。要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现场听取群众和企业存在的困难和诉求,真正把问题发现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机制完善在一线。要紧盯各类“硬骨头”积案和“铁钉子”难题,持续加强沟通引导、加大服务力度,用走心赢得民心,用实干换取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