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调查研究“问”字诀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委组织部 游程 江璐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也是成事之道。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眼睛向下,步伐向下,念好调查研究“问”字诀,切实深入基层一线找准发展所需的“关键小事”、解决基层所盼的“急难愁盼”、赢得人民满意的“真心点赞”,推动调查研究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问”需于民,找准发展所需的“关键小事”。调查研究是为了更好地察准实情、解决问题。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就必须要树牢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要把基层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突破点,选实选准调研课题。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步子迈下去、让身子沉下去,在调研过程中不能逃避问题“绕路走”、忽视问题“抄近道”,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从“问诊”中精准把脉,明确人民群众真正的需要、迫切的需求,明晰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工作推进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步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既看“门面窗口”又看“后院角落”,从而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为下一步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

“问”计于民,解决基层所盼的“急难愁盼”。调查研究是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汇集民智的过程。无数实践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中的决定力量。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汲取“群众智慧”,拜人民群众为师,切实深入基层问计于民。一方面,要善于“追根问底”,多听群众意见,从群众的“牢骚话”和“拍砖声”中找准矛盾症结,找出当前工作做法与基层实践存在的“隔膜屏障”。另一方面,要勤于“不耻下问”,多向群众请教,放低姿态向人民群众学习,把人民群众的智慧运用到如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基层发展中,及时深挖总结提炼一批成效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真正让基层的“急难愁盼”得到有效解决。

“问”效于民,赢得人民满意的“真心点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诚然,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的调研,只会让老百姓“寒心”,让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要用好用活调研成果,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深入研究问题产生的内外因素,对共性问题要找出其潜在的规律性,综合施策,集中治理;对个性问题要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办法,从“病灶”根源着手发力,对症下药,举一反三,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解决问题”后更要及时“定期复查”,要组织开展回访活动,“回头看”问题是否有再次萌发的现象,是否得到了根源性的整治,群众的生活是否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要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换取群众的“喜笑颜开”“真心点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