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多措并举推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杨仕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云南省墨江县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墨江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聚焦“选、育、用”三个环节,持续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

拓宽渠道,精准化“选苗”,坚持在发现上不拘一格。将选人视野下沉,源头分析,梯次储备充分利用脱贫攻坚、县乡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大走访、大排查等契机,对人员政治素质、德能品行、工作实绩进行多维度验证,优中选优,直接掌握一批优秀乡科级干部、选调生三支一扶”人员等不同类型年轻干部。建立常态化识别机制,把好苗子发现出来、推荐上来。今年以来,采取以组织推荐为主,党员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多领域共计选拔500余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让更多的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延伸选拔触角,加大引进外部人才力度。积极引进优秀党政储备人才毕业生,坚持招录、引进、选调、商调齐步走,今年以来,先后通过全省公务员考试、党政储备人才引进、县外定向选调、商调等方式共引进年轻人才98名,激起全县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精准滴灌,专业化“育苗”,坚持在培养上不拔苗助长。注重实践锻炼。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关键、吃劲岗位受磨炼,目前已持续选派14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输送100余名储备人才前往边境疫情防控一线,有计划地把富有潜力的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去摔打。强化理论教育。依托县委党校主阵地,利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院)、上海金山区挂钩墨江等资源优势,三年内累计选派616名年轻干部、优秀人才前往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进行学习锻炼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学者省、市党校教授进入墨江,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党课开讲了”“领导干部上讲堂”等方式,三年内累计开展150余期各类培训,基本实现干部全覆盖轮训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模式,年轻干部认识得到升华、理论学习更加深刻。用好榜样力量。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传、帮、带”作用,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交流机制,用老党员、老干部的切身经历来引导年轻干部跨过成长难关,帮助年轻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严管厚爱,优良化“用苗”,坚持在监管上不放任自流。严管与厚爱并重,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政治上充分信任。认真落实激励干部合理容错机制,宽容年轻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坚持“区分开来”“区别对待”,让有担当的干部敢于大胆开展工作。工作上创造条件。逐步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强化政治激励,破除论资排辈思想,大胆启用政治素质过硬、实绩突出、具备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生活上关心照顾。认真贯彻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不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及时掌握解决年轻干部生活上的困难,使干部能够消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纪律上严肃监督。落实监督问责机制,强化纪律意识,认真落实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把严格纪律要求贯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将不担当、不作为列入监督惩戒内容,让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者有畏惧、生警醒、受惩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云南省墨江县委组织部

来源:党建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4
下一篇 2024-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