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小记:我的驻村“三宝”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大邑县王泗镇七一村驻村选调生) 黄麟

驻村数月,囧事百出。经历了看鸡窝被大黄狗吓退、查沟渠被大白鹅追赶等系列“事件”,遭遇过沟通交流“鸡同鸭讲”、入户归来满身是包等诸多“磨难”,我深切认识到驻村工作要摆脱“书生气”,多些“泥土香”,才能“接地气”、“聚民心”。实践多日,略有所得。如今的我,有了我的驻村“三宝”加持,已能泰然地骑上“小电炉”穿梭于田间地里,用“大喇叭”喊出通俗易懂的“大白话”,不怕猫追狗咬,无惧蚊虫侵扰。

化身“大喇叭”,喊出政策宣讲“大白话”。初到村里,我是一个姿态文静、轻声细语的“外来大学生”。不久之后,我就发现,这套在村里似乎行不通。大邑县虽然在成都远郊,但是口音却与成都截然不同,我一个地地道道的四川人,竟也时常听不懂村民的“土话”。加之,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口,耳背的他们经常对着我再三询问,而我也不得不一再放慢语速、加大音量。如今,我已一改来时的“文静样”,学会了许多“冒热气”“带露珠”的“大邑话”,常常化身村里政策宣讲的“大喇叭”,操着一口群众听得懂、乐意听的“大白话”,挨家挨户宣讲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燃气安全、防汛救灾、惠民福利等诸多政策。我也更加懂得,打开“婆婆嬢嬢”的“话匣子”,才能走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骑上“小电驴”,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我所在的七一村,既有“蔡庵新居”“七一小区”等集中居住区,又有许多的散居林盘。这些林盘分布分散,地处偏僻,道路狭窄,走路过去太远,开车又根本到不了。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学会了骑村里的交通神器“小电驴”,一时间顿觉“如虎添翼”,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如今,我与“小电驴”形影不离,只要一接到入户指令,骑上我的“小电驴”,便能熟门熟路、风雨无阻地“使命必达”。每日骑着动力满满、不知疲倦的“小电驴”穿梭于田间地头,处理突发事件、调解邻里纠纷、征求群众意见,我的为民服务之路仿佛也走上了“高速路”,一路向前、愈加顺畅。我也更加懂得,要不断给自己的驻村之路增添动力,鼓足干劲。

常备“花露水”,用好清凉止痒“驱蚊剂”。村中已渐有初夏的味道,生机勃勃的花草树木引来不少“蚊虫”。尤其是若上林盘中走一走,往往是“挂彩”而归。一番血泪教训后,我早早地备上了“花露水”,出发前喷一喷,便有清凉止痒、驱蚊赶虫之效。我也在思考,驻村日久不免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随遇而安”等错误心态浮现,不时有意志消沉、心浮气躁的情况出现,如何抵御这些恼人的“蚊虫”侵袭?或许也需要时常给心灵来一场“花露水”般的洗礼,常思“驻村为了谁、驻村干什么、驻村怎么干”等问题,抚平内心的躁动,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扛得住担子。我也更加懂得,保持内心的清凉,才能把工作干得清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1
下一篇 2022-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