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功夫”为建设农业强国汇集硬核力量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封璠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署名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不断优化带头人队伍,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工作队伍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驻村队伍作为农村工作队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组织部门要聚焦驻村队伍的选用,坚持党建引领,严格选人派队、狠抓教育管理,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驻村队伍,为建设农业强国汇集硬核力量。

  在“源头上”下功夫,立足实际,精准选派。每个村的发展情况不尽相同,因此,对驻村队伍素质的要求也不同。要坚持“因村精准选派”原则,着重选派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责任心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或有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适宜本村实际的工作队员驻村,重点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针对基础设施差的村,注重从交通、水利、住建等部门选派;针对产业基础薄弱的村,注重从财政、发改、文旅等部门选派;针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注重从组织、政法、纪委等部门选派;针对教育资源薄弱的村,注重从教育部门选派。等等。此外,驻村队伍处在服务人民的最一线,一定要注重从服务群众信念、艰苦奋斗精神、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优中选优。

  在“过程中”下功夫,着眼日常,狠抓管理。驻村任务艰巨、条件艰苦。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队伍必须稳定过硬。要在日常管理中,抓实作风建设。建立健全考勤管理、请销假制度、召回调整等制度。会同农业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查询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指导,对选派干部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暗访,了解他们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服务在村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及时要求整改。定期与驻村队员进行谈心谈话,指导他们重点做好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要求他们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强化政治学习,带头树正气、立形象,时刻保持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干事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在“成果处”下功夫,突出实绩,做优考核。人是需要激励的,一个人的工作干劲来自于激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要强化实绩考核结果运用,正向调动驻村队伍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队员。定期开展驻村队员履职情况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指挥棒”作用,将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驻村队员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切实激发驻村队员干事创业活力,激励驻村队员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注重在驻村一线锻炼培养干部,对驻村期间一贯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人员,及时向外推介、向上推荐,定期集中宣传表彰一批,激励广大驻村干部担当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