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进“补” 过“小满”青春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办事处 方春玲

小满,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谷物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正如人生的青年时期。老话说,“夏天吃苦,胜似进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强调青年人要“自找苦吃”。广大青年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寄语,趁着青春之夏“吃苦进补”,满上青春定力、青春责任、青春正气,在青春舞台建功立业,书写绚丽诗篇。

品“衣带渐宽、斯人憔悴”之苦,增补理想信念,满上“青春定力”。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百余年前,一代中国青年在黑夜中苦苦求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照耀下,扬起红船风帆,一路乘风破浪。没有信念,就没有定力,没有定力,就无法实现目标。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有真理的指引,必须有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当代青年为之奋斗。“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追求真理的道路没有捷径,要从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求得真理,非下一番苦功不可。青年干部要耐住“独上高楼”的寂寞,苦学党的理论,啃下“大部头”,学思结合,从艰深晦涩的理论中求得真经,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指导实践,增进青春定力,迎接“狂风骤雨”的挑战,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品“千磨万击、百炼成钢”之苦,增补担当勇气,满上“青春责任”。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时代总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每一代青年人都有其独特的责任和使命,都是伟大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助人为乐的雷锋、掏粪工时传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无数的前辈用奋斗的汗水书写下他们的青春印记,扛起了属于他们的历史使命,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昨日的历史长轴已因先辈绚烂,今日的长轴必由当代青年接续书写。广大青年干部要追寻“榜样”足迹,吃一吃奋斗的苦,到基层去,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去,接几回“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劳己筋骨、空乏己身中自我磨砺,砥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党性和作风,增强干事创业的勇气,练就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真本领”“铁肩膀”,成长为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

品“细行律身、清夜扪心”之苦,增补防变之能,满上“青春正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即光明正大的作风或纯正良好的风气。青年干部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受到诱惑和歪风邪气的侵扰,一旦追求一时之甜,倒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便会走上歧途,只有以自律为武器,自我约束,自我克制,自我控制,善养浩然正气,向着目标坚定前行,才能抵达心之所向。“内惟省以操端兮,求正气之所由。”青年干部肩负民族复兴的重任,要自找自律之苦,修身养德,防微杜渐,抵制诱惑;常省己身,坚持操守,追求正气。秉持“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廉洁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拒腐防变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练就百毒不侵“金钟罩”,走出人生宽阔大道。

(0)
上一篇 2023-05-19
下一篇 2023-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