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模型助力初任公务员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委组织部 王清明

初任公务员是党政机关建设的新生力量,是区域发展的“后备军”,将这些青年才俊培育成“顶梁柱”,对于迎接未来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初任培训是公务员队伍建设的“第一关”,把好“培训关”,才能保证这批血液的“新鲜度”,更好地促进公务员队伍“良性循环”。利用“3D”模型,从“长、宽、高”三维立体角度助力突破初任公务员“瓶颈”。

抬“高”起点,打造“政治过硬”公务员队伍。公务员是国家公职人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初任培训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帮助“萌新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在最短时间里、最大程度适应岗位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政治过硬”是最根本原因之一。不要把公务员看成一项工作,要把它当做一项事业来对待。

拓“宽”眼界,打造“学习过硬”公务员队伍。公务员工作包含面广、事务性杂。这就要求初任者必须拓宽眼界,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公务员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公务员所从事的工作件件连着人民利益与需求,连着“党心”与“民心”。必须培养初任公务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品质。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必须磨好“金刚钻”,才能揽了“瓷器活”。

拉“长”战线,打造“能力过硬”公务员队伍。公务员培训必须是“常态化”“阶梯式”,避免“填鸭式”教学。切忌“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要“脚踏实地”“刨根问底”。坚持培训和实践相结合,既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教育,又要把公务员选派到一线“吃劲”岗位上锻炼。拉长培训时间,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对公务员们进行富有针对性的培训,将初任培训、挂岗锻炼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升公务员队伍专业能力,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细节决定成败,公务员最直接面对人民群众。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从“细节”做起,打破政府部门“脸难看,事难办”的刻板印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万丈高楼平地起”,初任培训就是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地基”,要精心规划、仔细打磨,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0)
上一篇 2020-07-24
下一篇 2020-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