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改革开放四十五载“再会春风”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街道许油车村选调生 潘令麒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2013年,当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要继续做好自身改革这篇大文章,既扩大开放之门,又将改革之路走稳。”广大党员干部沐浴于“改革春风”之下,当以“思想解放”识变、以“攻坚克难”应变、以“实干创新”求变,实现“又见春和日,再会春风里”。

以“思想解放”识变,于“沧海桑田、翻天覆地”中再听“春风的故事”。回望改革开放的激情燃烧岁月,回首改革开放豪情壮丽史诗,时代的号角伴随着历史的回声冲破云霄。改革开放已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四十五年前,面对社会种种显著的问题和部分潜藏的矛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振聋发聩。时至今日,“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引领思想。广大党员干部当认识到,因循守旧者抱残守缺、满足现状者徘徊不前、思想禁锢者发展停滞,唯思想解放者能准确识变,知晓“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要坚持始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避免“路径依赖”,防止“思维定势”,在大胆试、勇敢闯中再听“春风的故事”。

以“攻坚克难”应变,于“勇往直前、勇担重任”中再破“春日的坚冰”。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和空前巨大的改革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将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义无反顾推进改革。“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动因”,要把握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能“有硬招”,通过挖掘问题、对准要害,在处理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中“一击克敌”;又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能“有实招”,深挖“改革矿”、突破“中梗阻”、疏通“堵塞处”,能以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改革方案“一招制胜”。既要瞄准“薄弱点”、直击“空白处”,再燃改革红利;又要将更多的改革红利转化为惠民成果,让改革开放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确保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以“实干创新”求变,于“千帆竞渡、万象更新”中再走“春光的大道”。随着经济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总体供求关系、对外贸易格局等出现转变,同时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要求更长远的眼光、更主动的姿态,唯“实干创新者”能于“千帆竞渡、万象更新”中走出一条春和景明、春意盎然的“春光大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日新者必日退”,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高涨的氛围,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中让中国巨轮远航。要坚持以“实干”奋楫笃行,不怕“摸着石头过河”,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成就;又要坚持以“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