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耕”基 严守“地”线

江西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九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王弟广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文章强调,耕地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突出把握好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等重大要求。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坚持守牢耕地红线、优化耕地质量、肩负藏粮重任不动摇,筑根基、守底线、广积粮。

守牢耕地红线,扎紧“耕地如疆固国门”的铁篱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管好用好每一寸土地,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守住了18亿亩耕地红线,初步遏制了耕地总量持续下滑趋势。但要清醒认识到,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没有变,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尚不托底。新征程耕地保护任务没有减轻,而是更加艰巨。“政策是指挥棒,是风向标。”守住耕地命根子,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将国家保护耕地政策与实际相结合,下好政策“及时雨”。耕地占补平衡,不能成为简单的数量平衡,必须实现质量平衡、产能平衡,不搞“狸猫换太子”的把戏。选调生要摈弃“太阳晒不得、田间去不得、泥土沾不得”的错误心态。一方面自觉做好耕地政策的“推广员”,广泛开展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普及活动,将国家政策真正“入耕地、见墒情”。另一方面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零容忍”管住新增问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将耕地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扎紧保卫耕地的“铁篱笆”。

优化耕地质量,织密“雨足田畴春水生”的科技网。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做到量质并重,耕地保护既要保数量,也要提质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农业的国之利器。优化耕地质量,关键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科技赋能。一要打造智慧灌溉系统,打造智能化“金刚钻”,告别“大水漫灌”,使用“精准滴灌”,把“粮田”变“良田”,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二要分类推进撂荒地利用,画好耕地发展“规划图”,针对不同情况撂荒地,开出不同产业“药方”,无人耕种的耕地,要土地托管、代种代耕,把小田连成大田;肥力差的耕地,考虑利用专业技术追肥,多种粮、种好粮;思路一变天地宽,盐碱地也能变成“金银滩”,利用盐碱地pH值较高、日照时间长的特点,转化成藻类养殖产业,探寻资源最优解;对确实不适合耕种的土地,“以种适地”同“以地适种”相结合,宜粮则粮、宜经济作物则经济作物。选调生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都要把汗水洒在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织密科技网、深耕“责任田”,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肩负藏粮重任,描绘“草长莺飞二月天”的耕耘图。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国家为保证粮食安全提出的战略措施,是回答“谁来养活中国”问题的神来之笔。这份沉甸甸的耕耘图来之不易,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巩固拓展,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永久基本农田必须实至名归,必须是稳产高产良田。一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耕地“讲解员”,开展耕种科普讲座、化肥农药培训、耕地保护法规宣讲会,推广先进经验做法,让科学耕种的理念“开花结果”;二要化身“土专家”,调动农民保护耕地、种粮抓粮积极性,下发粮食补助,保护农民利益,适当留出过渡期;三要当好“小学生”,引进“特派员”和“田保姆”,向懂农业、爱农村、知农民的优秀干部学习,汇聚农田水利和农业标准化信息化的强大合力。选调生要勤下基层、走村寨、进农家,挑起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施“粮”策从身、从心、从行,藏“粮”于地、于技、于种,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来装备耕地及农业,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转型升级,打造“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耕地版“桃花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