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迹“上海之行”解锁高质量发展“一”字密码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培丰村村民委员会 许迅

浦江奔涌,东方潮阔。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调研,先后来到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了解上海增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情况,并就党的建设、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上海之行”的“心心念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议题”,解锁奔赴新征程的“一”字密码。

党的领导是“第一保证”,要以“党的建设”引领改革发展,校准“前进航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根本保证。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通过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实功、见实效,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行动上担当作为,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实践、指导工作的强大力量。

科学创新是“第一引擎”,要以“自立自强”实现跨越突围,走稳“必由之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参观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从“神舟”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嫦娥”奔月到“墨子”传音、从“北斗”组网到“天眼”巡空、从高铁驰骋到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科技创新开启了中国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新征程上,我们要紧紧扭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牛鼻子”,积聚新动能、奔赴新赛道,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突破更多“卡脖子”难题,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巍巍巨轮”破浪前行。

人民幸福是“第一追求”,要以“幸福指数”增进民生福祉,永葆“为民初心”。此次上海之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闵行区考察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冷暖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人民幸福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和“时时放不下”的牵挂。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在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党员干部要把“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城建贯穿城市建设始终,从“一张床”入手,以“一间房”兜底,向“一套房”努力,以“安居宜居”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