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走好新时代的“三种步伐”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花园街道办事处 周晓辰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当好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者、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者,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鼓足精气神,以昂扬的姿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走好“赶考路”,要动作标准,姿态摆正,迈出“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的规矩之步。“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按照规矩迈步,才能行得端、走得正。“走正方能行远”,守纪律、讲规矩,不仅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更是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作为青年干部,要自觉学规矩、知规矩、懂规矩,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把“按规矩办事”作为对自己的刚性约束。要不断加强廉洁自律,规范言行,提升修养,锤炼品德。常常“照镜子、正衣冠”,时刻自省自警、慎独慎微,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加强党性锻炼,清白做事、坦荡做人,以朝气蓬勃的姿态,扬正气、避邪气。

走好“赶考路”,要步调一致,整齐划一,迈出“以史为鉴、以人为镜”的看齐之步。“齐则有力,齐则生威。”一支队伍要想迈出整齐的步伐,走出如虹的气势,就要时刻看齐、及时纠偏。从当年的万里长征、浴血抗战,到如今的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共产党人始终对党忠诚、同心合力,才凝聚起了排山倒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作为青年干部,要追求“群力谁能御,齐心可穿石”的境界,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榜样看齐、向群众看齐。服从组织安排,维护党的大局,听从党的号令,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人民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实践的标准,以坚忍不拔的姿态,找差距、补短板。

走好“赶考路”,要坚定信念,敢于担当,迈出“强国有我,奉献有我”的奋进之步。“志当存高远”一支队伍要走出如虹的气势,走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必须目标明确、坚定信念。理想目标是指引前进的灯塔,是干事创业的动力。丢失了理想目标,则会迷失方向、丧失斗志。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将实现个人理想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找准位置,发挥好作用,认真思考谋划。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期、新征程,要不断适应新任务新要求,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辟新视野,努力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昂首阔步的奋进姿态,凝人心、聚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