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做一名合格基层公务员的“担当”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人民政府 赵盟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基层干部作为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先锋队,要强体魄,壮筋骨,坚持实的作风,练就强的本领,自觉主动服务好人民群众。

重民意、察民情,做寻良策、问民需的“调查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个政策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深入群众中去,沉下身子,了解民意,要仔细观察,察清民意,听取意见,从问计于民中挖掘群众智慧的“富矿”。这不仅是沟通问题,更是更深层的作风问题。调查不是我问你答,是以拉家常的交谈方式与群众在田间地头处发真情、唠实嗑。从而在“家长里短中听出心声,查到民意”。要善于以小见大、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窥视问题全貌,把握问题本质,要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底,实情全覆盖,问题全摸透,使民情民意“调查”得更深更准。

守初心、担使命,做好国策、利民计的“宣传员”。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的各项方针政策都要通过基层干部来落实到广大群众中去,广大人民群众的各项诉求和愿望也要通过基层干部反映到上面,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很多好的政策出台后,广大群众不清楚、不理解,好的政策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效果。基层干部就是要发挥“桥梁”作用,要将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念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到群众心里。在宣传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和群众的深入沟通,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反馈,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因势利导、循序渐进,从群众最关心的方面入手,使政策方针“宣传”得更到位。

勇担当、善作为,做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员”。基层干部作为最基层组织人员,担负着众多任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基层干部更是要扛起责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干部要厚植“干”字精神,以“苦干实干巧干”的劲头将群众的问题办好、办实、办到心坎里,特别是要在“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百姓心中合格的“服务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2
下一篇 2022-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