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悟“山”的哲学

西藏自治区乃东区结巴乡人民政府 王爽

“远看有色,近听水无声。”中国的文学世界,离不开山的熏陶。纵观历史,多少文人墨客话山、吟山,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诠释了山的朴实无华;“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描绘了山的博大坚韧;“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体现了山的深沉浑厚……山,充满思想,充满哲理,给人以丰富的启迪和智慧。

“山”的朴实无华,告诉我们要脚踏实地、不求闻达。山,没有太阳的耀眼,没有月亮的温柔,没有花朵的美丽,也没有大海的辽阔。它挺拔、险峻,不争不抢,不吵不闹,默默守护着山间的万物。在基层工作,这样的脚踏实地、不求闻达就像黑暗里的明灯,为我们照亮方向。基层于年轻干部来说,既是成长的基石,也是磨砺的舞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在基层的锻造中,若能像山一样,始终坚守本心,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心态躬耕于“基层”,定能嗅到“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芬芳。

“山”的博大坚韧,告诉我们要自强不息、永不言弃。山,没有云朵的飘摇,没有流水的潺潺,没有云雀的,也没有繁星的眨眼。它经受狂风的侵蚀,承受暴雨的拷打,忍受冬雪的肆虐,依然傲然屹立,巍峨雄壮。山,有它自强不息的品质,有它永不言弃的灵魂。身在基层,这样博大坚韧的智慧是鼓舞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基层的环境相对艰苦,工作复杂多变,对年轻干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能够用一颗包容的心,走进群众、接纳群众,领会文化、适应环境,遇到困难敢于挑战、善于解决,遇到挫折不轻言放弃,定能感受“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快乐。

“山”的深沉浑厚,告诉我们要胸藏文墨、从容自若。山,没有竹子的空洞,没有芦苇的轻浮,没有知了的聒噪,也没有车马的喧嚣。它,包罗万象,滋养万物。既容得下每一块石头,也聚得住每一粒灰尘;既接纳参天大树,也涵养葳蕤小草。山,有它胸藏文墨的气质,也有从容自若的修养。事物缠身、分身乏术,是基层干部最真实的痛,也是最具说服力的借口。有了这个挡箭牌,、安于现状便成了心安理得。而深沉浑厚的山峰,给予我们向上的力量。让我们在这最接近群众的地方,接受滋养,倾注力量,扎根基层、沉淀梦想,在基层舞台大展拳脚、大施所学,拥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底气。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水的智慧传承千年,山的意蕴却历久弥新。品味山的哲学,汲取山的智慧,便能在基层的天地焕发青春的光彩。

(0)
上一篇 2020-06-16
下一篇 2020-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